智能应用 影音

兼管网络、门禁与监控 维系高效率的工厂IT基础设施

2021/11/11 - DIGITIMES企划

许多工厂都需要布建门禁系统、IP摄影机;此外随着工厂逐步迈向智能化发展,且须因应少量多样生产需求、练就快速换线的应变能力,这些因素都驱使工厂网络架构朝向无线化发展。换言之工厂可能需寻求三个不同厂家协助,以满足门禁、监控与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建置需求,因而徒增管理成本。

英菲达科技技术长龚暐森指出,可喜的是,当前世界上已出现兼能供应门禁、监控与无线网络等三项方案,且让用户透过单一控制平台纳管这些设备的厂商,即是全球第三大网通品牌商优比快科技(Ubiquiti Inc;UI),有望协助工厂化解过往维运难题。

龚暐森说,英菲达是成立于2019年的设备代理商,在2019年底成为UI的台湾代理商;历经一年淬炼,时至2020年第三季于全台成功延揽逾30家经销夥伴,尔后凭藉这个厚实基底,于2021年首季成为UI台湾总代理商,客户群遍及各行各业,也涵盖制造工厂。

众所皆知,UI以网络设备起家,因此在Wi-Fi AP方面有强大的供应实力,其AP产品不论大小、方圆各种形状皆有,方便用户安装于各种不同场合,如工厂则适合装设圆柱体AP,像是俗称「可乐罐」的UniFi AP FlexHD长柱型无线基站,便是颇适用于工厂环境的选项之一。

针对监控系统、也就是IP摄影机部份,UI亦已推出各种形式的产品,举凡小巧的半球型,乃至于枪型、甚或镜头可以左右转动的PTZ型等机种,应有尽有。至于门禁系统方面,UI的产品深具系统整合弹性,以门锁为例,不管用户要接阳极锁、阴极锁或磁力锁通通皆可,值得留意的是,UI所有设备都可经由PoE满足电力需求,所以用户只需拉一条线,让设备接到PoE主机与控制器,即可统一管理所有前端设备。

龚暐森说,工厂之所以需要安装监控系统,主要是为了满足影像识别需求,藉由后端分析产线设备或作业人员的作业效率;其IP摄影机有多种安装形式,可内嵌在天花板、锁在墙上、或装设于柱子上。考量工厂环境不乏布建困难之处,为此UI悉心提供许多扣具,方便用户克服特殊场合的安装难题。有关门禁部份,UI产品的整合度甚高,除可串接阴极、阳极锁外,还可串接铁卷门;此外也支持NFC卡、手机APP、口令锁或门铃对讲器等多验证模式。

至于多数用户为何选用UI产品?首先UI为美国品牌,较无网安疑虑;其次UI创始人出身Apple、深具美学概念,产品造型一向以美观着称;再来最重要的,经营网通设备的众家友商,均针对附加软件收取授权费,UI则不必,只要购买其硬件产品的用户,皆可终身免费使用所有软件,享有不断更新的权益,对IT管理者堪称莫大福音。

[video=www.youtube.com/watch?v=XgjRW9Sp9Fs]


图说:英菲达科技技术长龚暐森。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