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四零四科技OT-NMS方案助智能工厂提升OT网络管理效能及效率

2021/10/14 - DIGITIMES企划

为何工厂对OT网络管理越来越重要?四零四科技(Moxa)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部产品行销经理林昌翰指出,因应近年工厂导入AI、Big Data、云端新科技,工厂自动化之后,设备与设备之间需要更多通讯,促使工厂的网络架构趋向复杂、通讯流与数据量变得更庞大。

在此情境之下,工厂在转型过程就像一座「联合国」,新旧串行设备并存,以及以太网络、3/4/5G网络混用,新旧通讯协定共处一厂。也因为如此,四零四科技观察到工厂的OT网络管理出现三种场景。

第一种是工厂内安装SCADA监控机台或仪表设备,管理现场机台,但是忽略通讯相关设备的监控管理,导致相关设备产生「盲区」,也就是现场OT网络设备的可视度偏低。第二种场景,则是业主开始注意到网络管理软件(NMS)的必要性,藉由数码工具监控OT网络,但是传统NMS无法完整监控不同通讯协定的网络设备,因此管理上仍存在风险。

而第三种场景,林昌翰回应,这也是四零四科技致力推动的方案,协助工厂端导入OT网络管理软件(OT-NMS)针对现场所有终端机台、所有通讯协定进行全面的追踪管理。此模式的好处在于可利用SCADA监控现场机台状况,当机台发生任何问题的时候,马上可以与NMS软件进行整合,借此提升设备效能及管理效率。

Moxa即针对OT-NMS推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 MXview,而且在OT网络管理带来四大项优势。第一是快速找到故障点,现场部署OT-NMS之后,透过SCADA整合MXview,就能监控到现场通讯设备,以及串行式服务器或Gateway等装置,协助工厂排除通讯问题的时间,从数周缩短到几分钟内,进而快速恢复OT基础架构设备。

第二项优势则是预知效能,在机台停机之前就预测到故障的可能性,求其针对光纤老化进行侦测,利用Custom Event功能监控交换机SFP的TX/RX状态。由于SFP模块发射器本身就是一种耗材概念,透过MXview设定警告值,当光纤功率低于警告值时候,马上通知业主进行预先更换SFP模块。

第三项优势则是Moxa的MXview方案具备仪表板功能,可针对连效率(availability)较低的设备快速查找,实时检修或更换。林昌翰解释,设备故障是不定期,透过报表观测每月的连效率。第四项则是Security View功能,根据IEC-62443标准设计,确认、扫描现场设备的安全设定状态,透过颜色标示安全度,加强网络网安防御力,有效提升设备的安全等级。

最后林昌翰强调,OT-NMS方案投资成本相对低,而且Moxa还针对产线通讯设备少于20点的工厂,提供免付费版本就能享有上述四大功效。随着工厂迈向智能化,不能只关注IT的效能与安全,同样在OT网络的管理,其重要性也更需受到重视。详情请洽免费体验


图说:四零四科技(Moxa)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部产品行销经理林昌翰指出,因应近年工厂导入AI、Big Data、云端新科技,工厂自动化之后,设备与设备之间需要更多通讯,促使工厂的网络架构趋向复杂、通讯流与数据量变得更庞大。(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