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纬创医学以新思维重塑智能医疗面貌

2022/01/13 - DIGITIMES企划

疫情重创全球,科技成为医疗产业防疫的重要力量,纬创资通集团旗下的纬创医学科技近年来积极协助台湾医疗业者建构智能医疗平台,纬创医学总监郭志峰在「智能医疗疫后新思维」演讲中指出,该公司希望透过先进科技的导入,与医疗院所携手提升优化整体服务环境。

纬创医学深耕医疗产业多年,技术锁定IVD体外诊断、智能移动辅具、医疗AI大数据等三大面向。在IVD体外诊断部分,该公司投资的安盟生技,近年推出了ApolloVue S100影像系统,可以非侵入方式侦测人体皮肤组织结构,并透过实时影像满足皮肤科、病理科、外科等科别的临床辅助需求。

智能移动辅具方面,纬创医学代理下肢外骨骼机器人Keeogo,已取得台湾TFDA二类认证与美国FDA认证,在台湾业务亦与东洋代理签订推广,希望推动机器人辅具产业。转投资福宝外骨骼机器人,亦有不错的进展。另外已成为多数医疗研究计划主力技术的AI,纬创医学则已有自然语言处理、医学影像分析、大数据应用等技术,并借此协助医疗院所建构相关平台。

对于上述技术,郭志峰列举了几项纬创医学的实际应用案例。首先是近期与英特尔、高雄荣总携手打造的OWL数码病理平台,此平台可从临床案例集中蒐集、标记关于精准医疗的AI推论、临床决策辅助等信息,希望借此建立标准AI影像流程。另一案例是BestShape慢性肾脏病照护平台,透过大数据血液透析并发症风险评估系统,实时蒐集病患洗肾期间的生理信息,并以AI演算法预测评估病患的洗肾风险,提供医护人员参考,其平均准确度可达90%,洗肾过程常见的血压下降状态也能大幅改善。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科技与医疗的结合已渐深渐广,此一趋势也将促使业者重新思考下一时代医疗服务的样貌,对此郭志峰也点出疫后三个思维面向。

首先是「零碳排」,他表示ESG已成为现在企业营运的重要指标,医疗院所也能透过资通讯技术降低碳排放量,例如利用通讯技术为偏乡提供线上医疗,不仅缩短了城乡医疗差距,还可避免病患或医护人员交通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第二是「零距离」,医疗机构可善用AIoT与数码处方平台减少医病双方的距离,让健康照护零距离。基于此二项思维,纬创医学科技推出Health365 健康照护平台,透过数码健康理念,建构大健康生态圈。第三是「零接触」,此做法也是以资通讯设备诊断、照护病患,除可在疫情期间降低病毒传染的机率,也适用于新生儿、高龄长者的照护。

演讲最后,郭志峰引用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一句话提供给科技与医疗人员参考。贝佐斯曾表示,在快速变化的年代,除了不断改变的科技,业者要思考在未来十年中会有哪些事物不会改变,从医疗角度来看,「以人为本」将会是历久弥新的中心思想,他也建议业者以此为核心,方能打造贴合病患与医护人员的智能医疗系统。


图说:纬创医学科技总监郭志峰。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