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戴尔以断、舍、离三字诀构筑最后一道医疗网安防线

2022/01/13 - DIGITIMES企划

透过联网技术、云端平台与AI建构的智能系统,已成为下一时代医疗产业的新面貌。不过由于医疗系统与人体安全息息相关,一旦发生网安风险,将可能带来重大伤害。事实上医疗领域近年来已出现多起网络攻击事件,在此态势下,如何建构安全机制成为医疗业者与系统厂商必须严正面对的课题,在「打造智能医疗新防线 数据保护再进化」演讲中,Dell Technologies数据保护资深技术顾问陈盈良就介绍了医疗网安的新思维。

陈盈良先引用Dell创始人Michael Dell的一句话。Michael Dell相信到2030年,Dell将能够改变10亿人的生活,与医疗相关的技术可以产生巨大影响,且成为最重要领域之一。由此谈话可看出Dell Technologies在医疗产业的承诺是始于领导阶层,在企业领导者全力支持下,戴尔科技集团在医疗相关领域的成果丰硕,目前已有超过1万家医院部署该公司的医疗解决方案、47%的医院正在使用Dell Technologies的服务器,且此数字还在进一步成长中。

陈盈良表示,除了提供更高效能的解决方案外,戴尔科技集团也致力协助医疗院所强化网安防护机制。他指出,由于智能医疗概念成形、医疗数据具有高昂价值,导致此领域数据成为黑客觊觎的目标。但即便网络攻击频繁,多数业者仍认为与己无关,因此多抱持轻忽态度,对此他提醒医疗业者必须正视此情况,尽速打造高强度网安防护机制。

不过陈盈良也指出,现在黑客的手法多变,现行的网安手法应无法完全防御网络攻击,业者有必要打造真正最后一道防线,也就是建立强大的备份系统,并运用崭新技术进行离线保存,而非使用传统的磁带设备。此类系统的建构重点是在网络攻击后,可用最短的时间还原最完整的数据。至于备份系统的架构审视,他则提出「断、舍、离」三字诀。

「断」是指断开备份主机与备份储存设备,避免备份主机与数据同时遭受绑架勒索;「舍」是舍去来源端不必要的大量重复数据,透过专利去重复化,同时整合追踪异动区块技术即可达成每日全备份,加快备分速度;「离」是离开被攻击的主流平台,改用安全备份平台远离风险。

除了 断、舍、离 之外,建议仍需考量并提升安全强度,以完整并落实数据保护机制。因此还可加上「锁」,锁住备份数据,确保数据不被再加密或删除,真正杜绝黑客勒索的危害,配合避风港机制,符合台湾法规及各种国际标准认证;以及「侦」,侦测数据保护档案行为模式,将备份档案在无需还原架构下即可进行安全性及风险分析,确保数据是乾净未受感染,以利还原作业的进行。

在透过断、舍、离、锁、侦的口诀来审视备份系统的架构后,医疗院所还必须挑选合适的备份平台。他介绍了两款Dell在此领域的解决方案,首先是Data Domain备份储存媒体,此产品的空间虽然不大,但能创造超大容量,特别适合中小企业。其次是Data Protection Suite备份软件,此产品拥有领先业界的技术,可协助企业快速完成数据的备份与还原。

陈盈良表示,Dell Technologies在企业IT与网通领域的技术能量都位居全球领先地位,上述两款产品已有多起成功案例,医疗产业在智能化趋势下,联网的设备数量越来越多,受攻击的可能性也随之提升,Dell Technologies的产品与专业团队将可协助业者建构最后一道防线,与现有信息安全系统相辅相成,透过崭新且完善的备份机制打造智能医疗新防线。


图说:Dell Technologies数据保护资深技术顾问陈盈良。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