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定义事业格局与经营模式 是企业经营者重责大任

6月23日,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到印度德里晋见印度总理穆迪(Narendra Modi),我除了赞美刘扬伟将富士康的经营格局拉抬到新的高度外,也刻意在Facebook上揭露穆迪与刘扬伟的会议从30分钟延长到80分钟。会议期间,穆迪的幕僚为了控制时间递了两次纸条,但穆迪与刘扬伟相谈甚欢,欲罢不能。

据我所知,他们谈了三个议题,包括印度如何建构供应链,印度在地的独角兽、服务与品牌商如何连结供应链,最后是关键零组件产业的发展模式。

信不信由你,当年iPad成都工厂因为粉尘引发爆炸时,我问创始人郭台铭,爆炸的地方在三楼,对吗?老郭吓了一跳,当然会问你怎麽知道?我开玩笑说,做产业研究的人,除了要有丰富的经验与研究方法之外,总要知道一些别人不知道的事。

不仅如此,我还知道穆迪总理跟刘扬伟说「IT stands for India and Taiwan」,这句话是我在1992年访问印度,为印度电子工业部部长Vittle讲课时灵机一动的说法。这个说法在印度科技圈流传,而原版的创始者就是我,至于这次会谈的内容我还知道多少,我就不便多说了。很多事情说穿了就不值钱,也对消息来源没有任何帮助,「沈默才是金」,我不会多说。

看到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会见印度总理,心中最大的感慨是台湾电子业横跨五湖四海,最大的优势是「Taiwan Can Help」,还是「 Valuable Partner」?大家各自发挥,我们也乐见台湾的价值对全世界带来最大的效益。

台湾的供应链全球瞩目,甚至「侧目」,但台湾人要知道「韬光养晦」,也要知道「不卑不亢,与人为善」,相较于「Taiwan Can Help」,我相信刘扬伟愿意用更具亲和力的语言描述「Partnership」。

做为全球EMS领头羊的制造大厂,富士康必须在全球供应链重组,或者分散型生产体系形成的过程中重新定义自己的地位以及供应链的价值,一旦供应链的价值被普遍肯定,台湾制造大厂的本益比(PE)绝对不是现在的10倍、8倍。

台湾供应链在资本市场上是被低估的,关键在于我们过度尊崇「AI吃掉软件,软件吃掉硬件」的硅谷思维。我们可以确认,亚洲人与美国人对于供应链的认知截然不同,至于价值可以提升到什麽程度,与亚洲供应链大厂的地位、论述息息相关。

继印度总理接见刘扬伟之后,印尼总统、泰国总理都没有错过刘扬伟,此行巡回东协、南亚的战略价值应被肯定。现在台湾、日本、韩国、国内在为少子化伤神时,我们怎麽会忽略年轻人口众多,平均年龄只有30岁上下的国家呢?供应链大厂看到的不仅仅是廉价劳力,也包括未来十年将会崛起的东协南亚市场。

谁能定义市场,谁能规范最高的价值,谁就会是赢家;在国家利益面前,各国领袖不敢轻忽台湾的力量,美国总统不断强调供应链的重要性,未来几年,供应链重组,也是台湾产业领袖站起来,走出去的最佳时机!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