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member

走在时代的钢索上(6/7):社会与企业治理的风险

大家都已经知道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但黑客勒索事件层出不穷,金额愈来愈大;而可以在信息系统里潜伏一段时间的木马程序更让人防不胜防,突如其来,爆量增加的数据,对系统管理者而言也是挑战。企业需要的是三套备份、两个系统、异地救援的机制,这些都已经是大家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窃取数据、技术,或者电信网络被破坏,意味着这些基础建设不再牢靠时,5G、6G都是空谈。

科技的进展,导致数码资产集中化的问题。Elon Musk想买Twitter并不是因为Tesla竞争或事业发展上的需要,而是Musk想要,至少表面上的理由是如此。我们对于降低气候变迁风险的期待,转换成电动车奖励措施,让Tesla拥有庞大的资本力量,而这些资源却成为Musk购买玩具的资本。

科技治理上的失效、失衡,在区块链背后的虚拟货币上也看得见。当我们扩大对元宇宙的投资时,各种交易背后的经济体系正在形成。元宇宙的应用情境需要以虚拟货币做为交易工具,年轻人对于这些新科技趋之若鹜,认为这是世界的未来,未来的世界。用虚拟货币当薪资的年轻人可能是高获利、高薪资,但却不用缴税的一群人。

根据TripleA的调查,现在全世界大概有2.83亿人拥有加密货币,男性占了79%,女性仅有21%,而年龄在34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58%以上,更有82%的人,拥有学士以上的学位。这是未来数码世界的缩影吗?您,或者您的下一代是否在赛局内呢?他们也可能生存在一个偏颇的世界里!

面对社会治理,最令人忧心的是人口结构的问题。1958年,我出生的那一年,台湾总人口数正好1,000万人,而新生儿总数是41.3万人,1958~1963年间,每一年的新生儿都不少于42万人,这是台湾在电子业发展初期最重要的人力资源。原来预期2030年台湾新生儿人数会少于16万人,但没想到竟然会在2021年提前达标。过低的新生儿人数,意味着人口减少,劳动人口占比过低的国安危机,这些副作用在日本都看得到。

也许我们认为COVID-19终究会云消雾散,但台湾的疫情正在走向高峰。根据研究,全球会有6.7%的人口染疫,用来推算台湾染疫人口,就可以知道可能有150万人染疫,而染疫人口的死亡率是1.2%,这是看得见的台湾风险。

大离职潮是年轻人诸多无奈之后的选择,台湾的劳动总人口比例剩下47%。一旦延伸成时代落差,加上各国政府的补贴,吸纳约10%就业人口的观光服务业已经奄奄一息,身心俱疲的年轻人,看不见的信心危机是通病。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调查,84%受访者对未来两年的经济成长悲观,从2022年第1季各国陆续调低GDP成长预期,明显意味着未来两年的经济困局。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