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African Voice:来自非洲的天籁

2021年崛起的四家非洲独角兽

根据CB Insights数据,全世界已经超过900家的独角兽企业,非洲有7家,其中4家是在2021年的1~9月之间出现,而且2021年前半非洲新创业者拿到的资金,比2015~2018年间总和还多。

前几日受朋友请托与非洲某大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商谈在非洲建立电子产业供应链的可能性。刚满30岁的「伊恩」来自尼日利亚,被誉为非洲百大最有影响力的人士之一,无疑是当中的翘楚。

整个非洲现在有13亿人,尼日利亚有2亿人,是非洲第一大国,奈国一年手机销售量达到4,000万支,最便宜的手机一支卖27美元,多数是国内手机品牌的天下,这位朋友希望能找到在非洲生产手机与电脑的机制,而台湾是他的第一选择。

个人以为,分散型的生产机制逐渐形成,在地化也提供各国的就业机会,就算是最简单的组装工作,一旦能在不同的国家落地、获利,可以让大家有饭吃,这才是经营企业的正道。

非洲GDP会有3.4%的成长,而13亿人口中有60%低于25岁,当我们看到东亚国家正面临少子化的威胁时,非洲对于全球经济、文化的意义也正在转变中。全球独角兽企业的总数正迈向1,000家大关,在网络驱动的新经济中,美系企业维持高档,国内企业则从24%的高峰往下调整到18.6%,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新兴国家的独角兽。

「Soonicorn」是指募资超过1亿美元,且在最近5年内成立,且极具潜力可以成为独角兽的迷你独角兽企业。

2021年非洲的Opay,再次成功募资4亿美元,成为非洲第一家市值超过20亿美元的企业。2020年以前,非洲企业都花了更长的时间达到独角兽的标准。非洲最资深的独角兽企业Interswitch、Fawry分别成立于2002与2008年,但其他的5家非洲独角兽企业,都只花了5年不到的时间就达标。2021年达标的4家,平均只花了3.75年的时间,显示非洲培育独角兽的模式趋于成熟。

根据Antler调查,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创始人平均年龄是34岁,而非洲接受调查的114家新创企业,创业的平均年龄是29岁,仅有20%超过35岁,也只有8%是女性,而这些人在创业之前平均有8年的工作经验。

看好非洲商机,现在非洲已经有超过200家创投公司,软银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也没跳过非洲,他们投资尼日利亚的Opay,这背后当然也有富士康的投资。但估计,投资于非洲的创投资金仅有全球比重的3%,多数投资在金融、能源、电商等相关领域,也有运筹与农业科技。

这不难让我们理解,非洲的商业环境原本就不如先进国家,加上网络世界的信息到处流窜,非洲青年创业家提早起步,也愈来愈成熟。这114名接受调查的非洲创业家,虽然仅有3分之2是非洲当地人,但这个比例有升高的趋势,显示对于在地市场的理解也愈来愈重要。

这些非洲裔的新创企业家,不少人曾在Mckinsey、Google、 IBM、PayPal这些知名的网络公司工作过,也有很多就读于欧美的名校,多数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南非这三个国家,现在他们的挑战是如何与非洲在地的金融与就业机会挂勾。

印度的Reliance Jio原本在电信服务落后,透过低价手机的綑绑销售电信服务,后来居上成为印度的电信业翘楚。结合硬件事业,其实也是非洲网络巨擘落实在地价值与綑绑网络商机的重要手段之一。新兴国家有「原生」的缺点,例如金融机制落伍、贪腐、贫穷,但也有人口红利,而当地的成功企业也证明可以找到营运的模式。

如果您知道CNN、BBC都有非洲专题的节目,我们争辩的不是该不该去印度、非洲,而是怎麽去、何时去、如何去的问题!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