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半导体业的热门商机与竞争门道

2021~2025年热门半导体领域

半导体当红,2021年上市柜的半导体公司营收来到1669亿美元,成长率高达33.1%,钰创董事长卢超群用「好几个万亿」来形容他从半导体业看到的好万亿头。

我们看到每平方毫米的晶体管数量超过1万亿个,半导体市场超越1万亿美元的新时代即将来临,而台积电宣称2022年的资本支出将超过400亿美元,大家也可以算算,在主力大厂积极扩厂的动能下,2020年代半导体业累积的资本支出,会在哪一年突破1万亿美元?

由于台积电在7纳米、5纳米的时代「绝杀」竞争对手,现在又称会在2022年下半量产3纳米的制程。台积电是有距离的领先者,按部就班的提报营运进度便可,不必像仰攻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不时向业界告白技术突破的进程。

至少在2025年,3纳米成为业界主力的阶段,台积电胸有成竹,变量不大。很显然,三星如果要缩短时程,挑战台积电的霸业,购并台积电的客户,特别是车用半导体公司,可能是条终南捷径,近期传出三星购倂欧系的车用半导体厂就是种可能性。

在2纳米制程之争进入业界的技术雷达内之前,台积电与英特尔(Intel)、三星之间的合纵连横将会是近期最叫座的戏码。如果以三星非存储器的System LSI部门合计,三星的营收约是台积电的3分之1,但如果以纯晶圆代工估计的话,三星约是台积电的7分之1。

如果台积电2022年营收可如预期般的成长25%,就可以超越700亿美元,届时的研发经费不会少于60亿美元,三星除了资本支出难以支应之外,如何建构一个可以挑战台积电的研发团队,也是个超高难度的课题。

但在1万亿美元半导体商机的背后,到底哪些领域会成为驱动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动能呢?从DIGITIMES Research汇整的数据中可以看出,车用芯片首屈一指,会在2021~2025年间,成为超过50亿美元的市场区隔中成长率最高的领域,其次是数据中心的AI芯片、物联网的各种传感器市场需求最大。

与电动车关系密切的智能座舱、充电桩专用半导体的成长率在30~50%,但这也都是与电动车、自驾车关系密切的车用商机。至于功率半导体GaN、矽光子元件、AR/VR专用芯片成长率虽高,但市场仍小,不是驱动半导体业的主力。除此之外,家用的智能芯片、智能手表的芯片、可携式NPU等也都有一定的成长潜力。

洋洋洒洒的各类芯片中,最近在台湾谈很多的第三类半导体仍在起步阶段,连产业的营运模式都还在酝酿中。稳懋虽在砷化镓代工占有8成市占率,但这是个新兴领域,鹿死谁手,还在未定之天。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