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创新应用与半导体产业展望

2021~2025年热门半导体领域

不久前,在DIGITIMES主办的2022年ICT产业展望的研讨会中,DIGITIMES Research副总监黄铭章指出,一般而言零件代理商的库存天数可能要到6~9周,但到2021年底,尽管旺季已过,全球非车用MCU第一大厂Microchip在代理商的库存天数仅有21天。

如果从IDM大厂英飞凌(Infineon)的B/B值来看景气,可以发现车用半导体起伏最大,最近3季都超过2,其他功率半导体、工控用的半导体也都维持高档,而瑞萨(Renesas)的库存数据也显示类似的现象。显然产业景气依然热络,半导体供需失衡的现象,不会在一、两季中纾解。

展望未来,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估计,在数据流量不断扩大的趋势下,2025年全球的数据产生量将会是2018年的100倍,而创造出来的数据,绝大多数不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多的是智能制造的贡献。

也因为数据中心需求维持高档,各大芯片原厂都在发展运算能力更强,速度更快的先进制程,存储器也将进入到DDR5的新时代,各家CPU供应商都针对DDR5推出产品的发展路径,而服务器需求将在2022之后扮演关键角色。

DIGITIMES Research展望未来五年的大趋势,认为年均可以有50%以上成长率的项目包括具有AI功能的微控制器、矽光子、车用高效能运算芯片与GaN功率半导体。至于成长率在30~50%的热门领域,将包括AR/VR装置用芯片、新兴存储器(MRAM、ReRAM、PCM)、智能座舱芯片、电动车充电桩用半导体与DPU等。

智能家庭芯片、可携带式装置的NPU与数据中心的AI芯片、物联网的传感器等,也都有相当不错的成长与需求。至于更上游的车用半导体,目前使用的制程大多是45纳米等级的技术,未来如果使用28纳米的话,台商角色会更吃重,这也呼应联电、华邦、旺宏、世界先进、力积电等台湾半导体制造大厂持续扩厂计划的大趋势。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