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ST Microsite

A Better Community:迈向「净零」的三条路径

全球暖化带来的碳价竞争压力与商机

安侯建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KPMG)旗下安侯永续发展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正忠说,迈向净零有三条路径:订定减碳路径、采用绿电、抵减碳排放。对传统制造业而言,这可能是个负担,甚至是挑战。

但每一次的挑战,其实意味着更多的商机,荷兰的Fairphone是全球第一个推出完整碳足迹与公平贸易纪录的手机品牌,据悉2021年已经有几十万支的销售量。新的观念、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新的市场都在形成中。

世界各大公司都在布局「净零」的新挑战,大家看到台积电买下99%的台湾绿电,是惊讶,还是看到大象真的会跳舞?其实,微软(Microsoft)也已经宣示2030年净零,英国石油公司(BP)将「British Petroleum」改成「Beyond Petroleum」;芬兰石油公司将炼油原料改成植物油与动物油。

至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的新名字是Equinor,equi是平等之意,而nor代表挪威。如果您去过挪威,知道挪威是全球绿能车比例最高的国家,2020年的比例已经高达74.8%,我一点也不惊讶拥有北海石油的挪威继续引领风骚。

这些作为除防弊兴利外,时代正义更是重要。企业形象优良,且总是在环保议题上走在时代尖端的台达电综合内外部环境,订出每公吨300美元的碳价。事实上,全球500大的公司,已经有过半订出了内部碳价,希望「以价制量」,为降低碳价对营利造成的冲击预作准备。

根据Bloomberg统计,欧盟国家在2021年第1季的碳价是每公吨50欧元,北欧的瑞典更高达137欧元。2020年全球碳价的收入已经高达530亿欧元,显示从企业端争取大家对于气候变迁压力的认同,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长足的进步。

我们必须理解,以价制量的「碳价竞争」已然启动,要面对外部成本内部化的碳价格,以及由燃料、电力组成的市场价格。对制造业而言,选用绿电,平衡传统电力的碳价,纾解外部成本可能带来的经营压力,都是企业此刻必须面对的问题。无论从税赋或费用的观点出发,「碳权」都已经成为关键议题。

从安侯这些财务顾问公司的角度出发,公司未来必须要揭露企业针对环境议题的管理措施、创新作为、相关投资,以及从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发的新产品、新技术与新市场,这些都是「非财务报表」的内涵。西方国家在面对气候变迁时,依然主导核心议题,并定义市场、创造游戏规则的模式再现。

从正面角度思考,在转变的过程中,不同的企业可以依照自己的核心事业,重新订定经营规范,并取得投资市场的认同。服务业、制造业、农牧原料产业也各有议题,我们可以预期,这也将是人类经营企业新的篇章。

为拥有近40年资历的产业分析师,一手创办科技专业媒体《电子时报》(DIGITIMES),着有《矽岛的危与机》、《东方之盾》、《断链之后》、《科技岛链》、《巧借东风》、《西进与长征》、《出击》、《电脑王国ROC》、《打造数码台湾》、等多本着作。曾旅居韩国与美国,受邀至多家国际企业总部及大专院校讲授产业趋势,遍访国内、欧美、亚太主要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