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member

「不忙」的人生哲学

充实和忙碌是两个表面类似、但实质截然不同的现象。想要过「不忙的人生」吗?先从自己的一念之间开始。(图片来源:Pixabay)

时代快速的变迁,让我们感受到时间的压力和忙碌。1985年,由滚石音乐岀版的张艾嘉专辑主打歌「忙与盲」,是继1981年「童年」之后,张艾嘉最脍炙人口的另一首歌。

我喜欢「忙与盲」的原因,除了它轻快俏皮的旋律,最重要的是歌词的内容,歌词中提到:

「忙忙忙 忙忙忙 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 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

盲盲盲 盲盲盲 盲的已经没有主张 盲的已经失去方向

忙忙忙 盲盲盲 忙的分不清欢喜和忧伤 忙的没有时间痛哭一场」

你最近忙吗?你的人生哲学又是什麽?每一个人从小到大,随着家庭、学校、社会的经历,都从起初的喜好、梦想,慢慢地发展出自己的人生哲学。这些人生哲学包括很多,我自己有一个坚持的人生哲学:就是要过一个「不忙的人生」。「不忙的人生」说来容易,但是要做起来却非常困难,因为需要有一个强烈的意志力和面对问题的处理能力。

许多朋友问:「忙碌有什麽不好,它可以充实人生」,我的回答是:「充实人生是好的,但是按照《说文解字》的定义,当忙碌造成心逃、心失,就变的不好了」!充实和忙碌是两个表面类似、但实质截然不同的现象。

要解决忙碌的问题,先要了解忙碌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忙碌的原因不外乎出于:

1. 外界环境的压力和影响

中华文化以「仁」强调群体社会高于个人的重要性,在人潮汹涌的群体社会中,我们从小被教育要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久而久之,大多数人在群体压力下,慢慢地失去了独立自主的能力。在学校里,我们用单一标准评监学生,不准有特立独行的行为。

在企业中,我们也要求员工,安全地遵守标准作业流程,所以员工们也不敢有不同的意见、免得受到排挤。所以当所有人都表现很忙的时候,任何「不忙」的人也只好「装忙」,免得让他人或主管认为自己很混。我在职场中,就常常听说很多主管下班后,常常巡视员工还在不在公司,年终打考绩时,竟然也以此为评监标准,真是令人发指!

陶渊明在他《饮酒》诗提到: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如何身在江湖,而不受江湖随波逐流,需要极强由内而外的意志力、和不受环境影响的自主力。

2. 内心世界的迷失、旁徨

仔细想想,许多忙碌人的通病是缺乏自己的想法,无法分辨何为重要的事。每天只能处理紧急而无意义的活动,正如「忙与盲」歌词中所说的「许多的电话在响 许多的事要备忘 许多的门与抽屉 开了又关 关了又开如此的慌张...」。要解决内心世界的迷失、旁徨,必须先探索自己的价值观,先确认何为对自己重要的事,再将重要的事优先处理、而不是只处理紧急、随机发生在周遭的事。

有了正确的价值观,加上由内而外的意志力和和不受环境影响的自主力,我另外长期保持不忙的秘诀是「替自己保留20%的时间"空档"」。利用空出来的时间做以下3样事情:

1. 改善既有80%工作的效率和品质,空出更多的空间,预备处理更多的工作,成为良性循环。

2. 思考突破性的创新,以期倍数的生产力提升或是创造工作转型的契机。

3. 放松自己,在放松中重新得力,预备好自己的身心灵,让80%的工作更加清晰、更有效率。

自己的人生自己救!你也想要过「不忙的人生」吗?就先从自己的一念之间开始吧!

台大电机系1981年毕业,获加大柏克莱分校电机电脑博士。旅美期间曾任林肯国家实验室与HP资深研究员,离美后曾陆续于特许半导体、华邦与世大集成电路任职,于1998-2005年间于台积电担任研发处长,负责0.18/0.13微米与65纳米先进制程研发,2005年赴美负责台积电美国研发计划及先进技术客户合作专案,2012年转任台积电研发基础工程处及先进技术管理办公室处长迄今。曾获14届国家产业创新奖-研发管理创新奖及行政院92年度「杰出科学与技术人才奖」。热心于台湾年轻人的教育与职场问题,积极投入均一教育平台、为台湾而教等教育公益的推广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