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数码双生:此「生」虽异,性常存

数码双生的概念有其商业上的吸引力,但目前也存在许多信息安全、伦理层次上的问题需加以探讨。IBM

这两年台湾科技产业有个热门词,叫「数码双生」(digital twin)。科普一点解释,这个词是指将现实生活中具体存在的「物品」,透过软件或感应器去撷取其参数,以软件的方式模拟「物品」运作方式。

台湾目前最常在工业4.0的场域里,引入数码双生的概念。这个技术能如何协助业者增进效率、降低成本呢?举例而言,过去若要建置一条产线、一个独立厂房,企业免不了要购买大量的实体设备,在实际操作及运转中试误,好找出实际问题解决掉,以将产线或厂房推向顺利运转的目标。但随着每个新专案的启动、厂房的更新扩大或迁徙,上述的麻烦事全部都要再来一次。数码双生的愿景,是将实体设备「化作虚拟分身」,以较低成本在虚拟环境里运作,在不同情境里多次试验、反覆操作,直到找到合适的营运模式后,再来增进实体生活中的操作效率。

数码双生的概念出现已久,为什麽在近年逐渐成为显学?主要是如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云端运算等各个技术与能力逐渐成熟,由于在蒐集数据、运算模拟的可行性变高,因而开始被产业接受且渐渐流行。

但上面的论述仍有些局限。谁说「数码双生」的适用范围,仅适用于冷冰冰的机器?这个概念也能扩展至「真人」身上,姑且称为拟人数码双生(personal digital twin; PDT)。透过穿戴式装置、身体检测仪器、移动运算装置、电脑…等装置,可以全面的蒐集特定人物的身体信息、行为模式、购物行为、社交行为、驾驶习惯…等。若医院、行销业者、电子商务厂商、广告业者、汽车公司,能取得个人数据加以分析、模拟,对于其开发进阶商品或提供精准服务,肯定有相当大的帮助。

无论是机器、个人,甚至是植物也行,现代科技足以透过科技将其属性及行为数码数据化,成为设备或个人的「数码资产」(digital assets)。数码资产的拥有者,可以自主将数据提供给不同的组织及企业。具有分析能力的组织,即可将数据转换成各种有意义的信息,供做各种用途使用。

其实上述情景,早在许多科幻小说或电影、动漫里出现。主人翁个人数据被详细记录,完全复制在网络环境,以另一个身份活在虚拟世界里。虽然是有别于现实生活中的「角色」,但此「生」与彼「生」又完全一样,是由同一笔个人数据所模拟出来。这是不是如标题所说,此「生」虽异,但个性却保持没变?

「数码双生」的概念固然有其商业上的吸引力,但也存在许多信息安全、伦理层次上的问题需加以探讨。例如当医院使用完整的病患身体数据时,如何摸清楚使用权限的边界,以避免侵犯到病患的数码人格及隐私权?现阶段探讨这些议题虽还有些距离,但势必成为未来社会探讨重点。

投身资通讯产业超过十年,角色在分析师、市场开发者与专业幕僚间切换。 曾于华硕电脑及广达电脑担任幕僚;亦曾服务于资策会产业情报所及工研院云端中心。最近一份经验是参与国内区块链新创公司,担任市场开发经理一职。 专长领域包括网络通讯、移动通讯、云端运算、消费性电子产业与区块链。热爱探讨分析资通讯产业动态与趋势。认为现今时代变化快速,需要足够的产业知识与研究热情,好随时随地为读者提供观点与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