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election

蘋果2023年秋季發表會
隨著高階iPhone成為蘋果最重要的產品項目,Pro版iPhone在秋季發表會的演示佔比愈來愈長。此外,建構Vision Pro內容隱約成為本次發表會的新亮點。
本次發表會共計更新4款iPhone 15系列手機,2款Apple Watch,以及更新版可用USB‐C充電的更新版第二代AirPods Pro。

發表會最特殊的插曲,莫過於蘋果宣布「Apple 2030」的碳中和目標,蘋果以幽默短劇的形式凸顯自己的產品減碳成果,但對於蘋果供應鏈而言,這倒數7年的時間壓力,恐怕成為新的經營課題。
本次發表會主視覺,是為了iPhone 15 Pro的鈦金屬材質而打造,而新款Apple Watch則成為蘋果首款達到碳中和的產品。

蘋果秋季發表會總覽

蘋果(Apple)iPhone 15系列、Apple Watch 9,以及Apple Watch Ultra 2現已登場。本次發表會的主視覺是為了iPhone 15 Pro的鈦金屬而打造。而新款Apple Watch則成為蘋果首款達到碳中和的產品。

iPhone 15系列
iPhone 15 / 15 Plus / Pro /Pro Max
蘋果年度iPhone,高階與標準版的分野,愈來愈明顯。

本次iPhone 15仍舊有新舊版本處理器的差異,甚至採用3奈米製程A17 Pro處理器的iPhone 15 Pro系列,蘋果喊出強悍的GPU效能,帶來媲美遊戲機等級的遊戲體驗。A17 Pro的架構設計,也可一窺蘋果的企圖,新增USB控制晶片與AV1解碼器,在剽悍的傳輸速度與影像處理能力下,iPhone 15 Pro Max已然化身一台專業電影等級影像工具。遊戲、拍攝兩大更新主線,帶出高階iPhone的新高度。

在蘋果放鬆新機規格曝光政策下,外界對於新iPhone的更新規格,早已有所掌握,包含USB Type-C、更窄邊框、鈦金屬材質、可自定義動作按鈕等,蘋果也一如預期一一揭曉。

在供應鏈觀察中,USB-C、3奈米製程A17 Pro尤其受到矚目。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強調將在2023年稍後釋出「空間影片」功能,為將於2024年初上市的Vision Pro鋪路精彩的3D內容。
Apple Watch系列
Apple Watch拯救數位用戶的真實案例,讓一開始的產品發表會,讓一向強調強大效能與出眾質感的蘋果,增添更多柔和的使用實例。

實際上,除了自研晶片S9 SiP效能持續強化,導入更多透過神經網路處理器的機器學習,還有蘋果不明講的AI技術—transformer模型加持,Apple Watch S9增加更多健康檢測與查詢功能,而且增強原本的運動偵測能力。

本次發表會,蘋果更為Apple Watch 9打造新里程碑——蘋果第一款達到碳中和的產品,為「Apple 2030」的碳中和目標,展開重要的第一步。
Apple 2030蘋果碳中和計畫
使用回收再生材料、減少塑料使用,是過去蘋果發表會上老調常彈的介紹詞。當氣候變遷在現代生活造成的影響已難以忽視下,善於建構社會關係與塑造輿論形象的蘋果,已經不滿足於喊喊小而美的口號,蘋果如何改變?或許拍個幽默情境短劇,讓嚴肅的碳中和話題先變成新的網路熱門影片。
只是,當蘋果做足公關,向外界宣布綠色政策的宏大願景時,其背後無數的供應鏈業者,恐怕在發表會之後,得苦思如何在碳中和的壓力之中,尋找未來新商機。

蘋果首款碳中和產品問世 顯示供應鏈繃緊神經

蘋果(Apple)在全新的Apple Watch系列中推出首批碳中和產品,每款碳中和Apple Watch的碳排量都大幅減少了75%以上,這讓顯示產業供應鏈上緊發條,相關業者指出,蘋果產品動見觀瞻,將會影響到其他品牌業者的動向,而顯示面板屬高耗能產業,在ESG相關進展上只能更快且沒有退路。

Apple Watch達標碳中和 蘋果其他產品線緊盯

蘋果(Apple)發表會除iPhone 15新機亮相,還有一個亮點是宣布推出「碳中和」達標的Apple Watch。由於原本蘋果規劃在2030年全面實現包含供應鏈的100%碳中和目標,現在Apple Watch率先達標,後續NB、手機等相關供應鏈勢必嚴陣以待。

大客戶帶頭達成產品碳中和 供應鏈猛推淨零減排措施

實踐碳中和一直是蘋果(Apple)在成長發展過程中相當強調的一環,不僅是蘋果自身要達到此一目標,更要求其供應鏈業者在2030年時,以再生能源達成碳中和的目標。在2023年秋季發表會上,更宣布Apple Watch 9已率先達到碳中和目標,而這也讓身為蘋果最大組裝夥伴的鴻海,必須要再加快對於落實碳中和的腳步。

國際供應鏈拚淨零減碳 政策成推動關鍵

蘋果(Apple)推出首批碳中和產品Apple Watch系列受到市場矚目。蘋果目標2030年前所有產品實現碳中和,為響應國際趨勢與協助台廠供應鏈減碳,台灣也提出2030年國家自定貢獻(NDC)減排目標為24%,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蘋果訴求環保 供應鏈出錢又出力

蘋果(Apple)宣布Apple Watch 9率先達到碳中和。相關供應鏈指出,配合客戶推動碳中和,已經進行至少5年以上,除了本身持續推動淨零排碳計畫外,也參與客戶的「綠色投資」,藉此抵銷排碳量,出錢又出力,不僅為了客戶訂單,也為了企業永續經營努力。

其他觀察點

蘋果Vision Pro的痕跡

蘋果(Apple)在台灣時間9月13日凌晨舉行2023年下半的第一場發表會,可以說毫無意外地推出全新的iPhone 15系列機種,並更新Apple Watch系列產品。

蘋果印度布局現成果

即便是目前全球景氣情況不佳,但蘋果(Apple)iPhone 15系列的推出,市場認為依舊會在市場上掀起一波買氣。至於中國大陸近日對iPhone的禁令,究竟會不會影響iPhone的最終銷售情況,則還有待觀察。

DIGITIMES 專注提供全球科技業供應鏈資訊,
是決策者在劇變的市場環境中最可靠的資訊來源!
立即取得 DIGITIMES 會員服務
About DIGITIMES
DIGITIMES於1998年4月成立,並發行第一份中文科技產業及市場日報——《電子時報》,這也是台灣創辦的第一家產業報紙。專注於ICT產業的DIGITIMES,每日出版上百則的新聞,每年也由內部的研究員,撰寫超過350本以上的研究報告,內容涵蓋半導體、面板、個人電腦、手機、關鍵零件等傳統的電子產業供應鏈國內外訊息,也廣及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工業4.0,以及各類的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