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 智能应用 影音
AI EXPO 2024
DForum0522

5G投资高峰将递延 白牌设备是否被采用尚待证明

尽管韩国、美国相继于2019年4月宣布商用移动5G服务,然用户体验普遍不佳。3GPP已宣布延后5G标准(Rel-15/16)冻结(frozen)时程,连带影响部分非独立式(NSA)高端组网选项,也代表现阶段商用5G网络性能受限,营运商是否有抢快投入5G商用市场的必要,仍应谨慎评估。 由于4G前期投入的资本支出(CAPEX)还未回收、营运商仍在探索5G商业模式等因素,预估5G CAPEX高峰期将较4G出现4~5年的递延效应。为降低5G网络部署带来的成本压力,近期新进营运商乐天移动率市场之先,部分电信设备导入白牌产品,引发产业高度关注。但传统营运商对既有4G设备升级(5G)的需求,及5G基站对功耗、性能、体积等要求更高,白盒设备要取代专用标准设备,恐怕还需更多时间证明。 另从上海MWC 2019展示可窥见「5G X」成大陆推展5G的市场主轴,包含横向(结合其他技术)与纵向(融入垂直产业)两个层面。而在大陆三大营运商支持下,电信设备白牌化也是此次展会观察重点。展会期间,除许多大陆厂商?营运商提出O-RAN (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架构下的组网模式外,也发表首个基于O-RAN联盟标准的基站系列产品。

5G无线接入网虚拟化欲打开白牌市场新商机 惟市场接受度仍存在多重挑战

展会观察:上海MWC 2019「5G+X」成大陆5G市场推展主轴 O-RAN产业生态链趁势崛起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