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入主夏普 鸿夏于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事业可望跃进 智能应用 影音
AI EXPO 2024
荣耀会员

富士康入主夏普 鸿夏于中小尺寸AMOLED面板事业可望跃进

  • 杨仁杰

经过4年努力,富士康总算能够入主夏普。富士康在夏普各事业中最看重的,还是夏普在中小尺寸面板的技术积累。在富士康介入调整夏普的营运体质、并积极投资AMOLED事业后,鸿夏组合有机会在技术上急起直追,并藉由富士康争取更多的面板出海口,于全球市场有所进展。

DIGITIMES预测,随着苹果及三星等两大智能手机业者积极采用AMOLED面板,加上全球主要面板厂竞相扩产AMOLED面板,也将促进其他手机业者在中高端智能手机采用AMOLED面板。不过,由于三星电子等韩厂在手机面板供应链较为偏向内部供应,仅有少数低端产品会采用陆厂面板,因此夏普及富士康不易打入。

DIGITIMES预估,到2025年,夏普、群创以及富士康在大陆的面板投资事业总计可望在全球智能手机用AMOLED面板出货量比重达13.2%,若扣除韩厂智能手机品牌,则将为17%。

AMOLED事业为富士康对夏普最重要的投资 苹果将是其最先锁定客户

2016年2月25日,夏普正式宣布将接受富士康的纾困条件,以第三者配股增资方式,接纳富士康高达4,843亿日圆的资金,届时富士康及其关系企业将持有夏普近3分之2的股权。而在获得这些资金之后,针对AMOLED产能的投资金额将达2,000亿日圆,在所有投资项目居冠。

夏普AMOLED面板(含可挠式面板)研发及量产产线均将在龟山厂设置,其中将包括4.5代(730mm×920mm)研发线、6代(1,500mm×1,850mm)初期量产线及正式量产线各1条,其中研发线月产能将达1.3万片玻璃基板,初期量产线及正式量产线预计月产能分别将达1.15万片及3.45万片玻璃基板,预计总计每月将可生产985万片5.5寸智能手机用面板。

其中,研发线将于2017年上半开始试产,以2017年下半开始量产做为目标;初期量产线将在2017年下半开始试产,2018年上半开始量产;而正式量产线则将于2018年下半开始试产,2019年上半达满载。

和其他已量产的业者一样,夏普将采用聚醯亚胺(Polyimide;PI)作为可挠式AMOLED的基板材料,亦即和多数业者一样,采用先在玻璃基板上镀上一层PI膜,再进行一般的TFT成膜及OLED材料蒸镀制程,最后再将玻璃基板剥离的可挠式AMOLED面板制程。

富士康之所以坚持入主夏普,并将如此高的投资比例放在可挠式AMOLED面板上,极有可能就是因应苹果iPhone需求。除了夏普以外的2家iPhone面板的主要供应商,LG Display及JDI皆于2015年下半针对AMOLED面板进行投资,并明言将于2018年导入量产。

根据供应链信息,苹果将改变目前采用In-cell内嵌触控功能的LTPS TFT LCD面板,改采可挠式AMOLED面板,以达到更轻、更薄、更省电、更不易碎裂等特性,整机外型亦可更有弹性,更能因应苹果长期要求的艺术感及使用者触感。

供应链的信息更表示苹果iPhone改采AMOLED面板的时程将由原本的2018年提前至2017年,这也显示苹果初期可能优先采用三星显示器生产的AMOLED面板。对于缺乏资金的夏普而言,如要继续维持与苹果的供货关系,引进富士康资金及客户关系可说是唯一的选择,若非如此,在已经拥有3家供应商的状况下,苹果可能抛弃夏普。

在确定接纳富士康纾困之前的2月23日,夏普已宣布将分别于2016年8月及10月停止天理3代线及三重4.5代线生产,将现有智能手机用TFT LCD集中至龟山6代线生产,以提升面板生产效率,至2019年富士康与夏普新兴产能陆续建构之后,总产能规划如下表所示:

夏普及富士康既有投资的面板厂至2019年中小尺寸面板产能预测
数据来源:DIGITIMES,2016/3

短期内,基于富士康与夏普「不将夏普技术外移」承诺,富士康应不至于在群创及其自身在大陆投资的产线投产IGZO及可挠式AMOLED等高端技术。因此,两者的分工应该就是以客户及市场作划分,即苹果及国际大厂高端面板将由夏普供应,而大陆品牌及白牌手机以及国际大厂中低端手机用TFT LCD面板则将转由群创、富士康与群创共同投资的路竹6代线、富士康投资的深圳深超,以及未来可能的郑州、贵阳厂供应为主。而夏普亦可能将其类似LTPS TFT LCD的CG Si技术提供富士康,在高端产品转向AMOLED技术状况下,在中低端仍旧使用TFT LCD技术的市场维持足够的价格竞争力。

全球智能手机陆续改采AMOLED面板 韩厂及苹果为短期成长动力

韩厂三星电子近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成长趋缓,加上三星显示器AMOLED产能持续增加,因此三星电子不仅积极将自身智能手机面板改采三星显示器生产的AMOLED面板,三星显示器并积极对大陆智能手机品牌促销AMOLED面板。

在2016年的MWC巴塞隆纳通讯展会中,三星将主要对新兴市场促销的中低端机种J系列都导入5~5.5寸、HD (1,280×720)分辨率AMOLED面板,并首度将可挠式AMOLED面板外销,供应陆厂步步高(以VIVO为品牌),都是显着的信号。

因此,DIGITIMES预测,到2017年,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预计将有80%改采AMOLED面板,其中除三星显示器供应外,和三星关系较为密切的陆厂京东方及信利量产AMOLED面板后,亦有可能供应部分低端机种,但其他业者打进三星供应链机会不大。

三星电子于MWC 2016提出的智能手机AMOLED面板规格
注:三星电子智能手机的Galaxy冠名省略
数据来源:三星电子,2016/3

最晚到2018年,随着苹果iPhone改采AMOLED面板,加上全球主要面板厂亦将陆续量产AMOLED面板,其他主要智能手机业者也将陆续采用AMOLED面板,TFT LCD面板将仅有中低端机种较有竞争力。因此DIGITIMES预测,到2025年,将约有半数智能手机采用AMOLED面板。也因此,目前于大陆市场发展不利的夏普,也将不得不向大陆市场进军,或转由富士康在大陆的产线生产。

全球智能手机改采AMOLED面板比例提升 夏普与韩厂竞争持续激烈

随着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出货量成长率持续趋缓,即使提升采用AMOLED面板比重亦难以对三星显示器AMOLED面板出货量成长率大幅成长,三星显示器将必须强化对外销售面板以维系其在AMOLED产业的领先地位。DIGITIMES预测,虽然夏普、JDI等后进者想要急起直追,但三星显示器在AMOLED面板技术仍将维持领先,并获多数厂商优先采用。

而夏普、JDI及乐金显示器(LGD)等3家iPhone面板供应商,也将在技术逐渐成熟、产能提升之后,增加对非苹果业者的供货力度,友达、华映、维信诺及和辉等大中华区其他业者也将陆续量产AMOLED面板并加入战局。不过预期前述3家厂商因将会先行量产iPhone用AMOLED面板,未来在营收发展上将占较大优势。

其中LGD因可供应LG品牌智能手机,出海口稳定,DIGITIMES认为LG品牌智能手机采用AMOLED面板比重将从2018年至2025年逐年增加,预计到2025年,亦将有60%的智能手机改采AMOLED面板。因此整体而言,尽管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出货量至2019年起恐因竞争加剧而开始衰退,但整体韩国品牌手机采用AMOLED面板出货量仍将维持在3亿片左右。

2016~2025年全球智能手机用AMOLED面板出货量预测
数据来源:DIGITIMES,2016/3

不过整体而言,基于成熟市场智能手机趋近饱和,大陆及新兴市场将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成长的主体。DIGITIMES估计,至2020年,大陆及新兴市场品牌合计将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6成以上,而到2025年更将达73.2%。

由于夏普应难以攻入韩国手机品牌供应链,除稳定供应苹果外,将以分食大陆及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用面板订单为主,不过在富士康全球生产的优势挹注之下,应可随着新兴市场规模提升,在非供应韩国品牌的出货比重逐年增加,预计到2025年可望达17%,而包含韩国品牌的全球占比则将为13.2%。

2016~2025年夏普及富士康智能手机用AMOLED面板出货量暨比重预测
数据来源:DIGITIMES,2016/3

结语

富士康入主夏普,未来五年中,中小尺寸面板将是其最看重的事业,其中又以AMOLED面板最为重要。其主因即在于高端智能手机面板改采AMOLED面板的大趋势难以避免,而富士康目前却欠缺此技术。夏普长期的高端面板技术积累,搭配富士康的资金以及充足的客户出海口,将有机会促成夏普AMOLED事业有所成绩。

不过,由于夏普难以打入韩国手机厂供应链,而韩国面板厂预计至2025年仍将具备技术优势,并获海外高端客户优先采用,DIGITIMES预测,夏普可望在全球智能手机用AMOLED面板市占率将为13.2%,若扣除韩国手机厂,比重则可提升至17%。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