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夏组合对韩国面板厂商的影响—将形成具挑战性的新势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荣耀会员

鸿夏组合对韩国面板厂商的影响—将形成具挑战性的新势力

富士康入主夏普大势底定,在成为夏普具有主控权的最主要股东后,富士康将可取得夏普在显示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包括AMOLED技术、氧化物半导体TFT(Oxide TFT) IGZO技术以及LTPS TFT(含CGS TFT)相关技术。对于目前位居全球前两大面板供应商地位的三星显示器及LGD而言,鸿夏组合无疑地是具有竞争力的第三势力。

预估在2016年第4季时,夏普名下的大尺寸面板产能(含堺工厂十代线所有产能)在全球的占有率是5.3%,落后三星显示器、LG Display、群创、友达、京东方及华星光电,位居全球第七。但是加上群创后,鸿夏组合于大尺寸LCD面板的产能占有率将跃居21.9%,与前两大厂的23.7%及22.7%相去不远。

DIGITIMES研究指出,鸿夏组合可以为富士康集团在面板事业带来技术上的有效提升;另一方面,对于目前两家韩国厂商在OLED TV面板以及手机用AMOLED面板事场近乎垄断的优势地位,亦将带来新的挑战。

对三星显示器大尺寸面板事业的影响

2015年鸿夏组合的9寸以上大尺寸LCD面板出货量全球占有率是20.7%,已超越三星显示器的18.5%,三星显示器的LCD TV面板出货量亦不及群创,主因群创2015年出货许多尺寸较小的23.6寸TV面板标案订单。严格来说,在陆厂崛起后,三星在大尺寸LCD面板的地位已经逐渐下降,未来三星显示器的大尺寸面板最主要值得注意的策略动向,是其在OLED TV面板的投资何时再启动?

目前三星电子是夏普最大的LCD TV面板买主,特别是10代线堺工厂的超大尺寸面板,三星电子同时也是群创TV面板最主要的客户之一。因此,鸿夏组合若对于三星电子不采取太针对性的批判,预料鸿夏组合未来与三星电子仍将维持着既合作(手机、TV等事业)又竞争(指三星的显示器部门)的关系。

未来大陆的10.5代线于2018年下半量产后,三星电子势必转移部份超大尺寸面板订单到京东方,此为分散风险及议价方便必然的发展。

2014~2018年鸿夏组合在大尺寸LCD面板产能占有率与主要大厂比较
数据来源:DIGITIMES,2016/3

对三星显示器中小尺寸面板事业的影响

三星的中尺寸面板主要是平板电脑用面板,主要客户是苹果及自己,目前绝大多数平板电脑以性价比为诉求,即便是三星电子的平板电脑所用面板,许多也向陆厂京东方采购。因此,鸿夏组合可能对于争取中尺寸平板电脑用面板市场帮助有限,对三星的中尺寸面板事业的压力也有限。

三星的小尺寸面板90%以上都是AMOLED面板,在2016年三星的AMOLED面板营收将超越其TFT LCD面板。

中期而言,富士康夏普组合在小尺寸面板方面,可望争取到更多的高端面板订单,一大部分来自于苹果,苹果有意扩大未来手机用AMOLED供应链的来源,对于目前尚未切入苹果手机供应链的三星显示器是利多,但也由于鸿夏势必会进入手机用AMOLED市场的发展,中长期而言三星显示器必须发展更高端的软性AMOLED面板,包括可折叠屏AMOLED面板等新产品,才能抵销众多厂商纷纷投入AMOLED面板的新竞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夏普在中尺寸面板有一项技术优势,即其可以打造各种外形(例如圆形及特异的二维形状)的Free –Form显示器,今后可用在汽车用面板,毕竟大家并不希望车上的显示器都是方方正正的面板。

夏普预估,2020年的车用显示器市场将较2014年成长到2倍以上的市场,各种概念型电动车亦显示未来汽车上可望有多块大型显示面板。结合群创在车用面板后装市场(after market)已经是前两大厂的市占地位与夏普在车用面板市场的特别技术,车用面板市场有机会为富士康集团带来新的突破点。

对LG Display大尺寸面板事业的影响

富士康集团与夏普组合在大尺寸LCD面板方面的产能与LGD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未来夏普的IGZO技术有助提升鸿夏组合在4K TV/8K TV用面板的竞争力,对于技术实力略低于LGD的富士康集团将有所助益。

值得注意的是,LGD未来大尺寸TV面板的技术重心是在OLED TV应用,目前LGD在OLED TV面板市场几近独占,由于OLED TV面板的良率提升颇快,市场销售单价已经降到跟最高端的LCD TV相近的水准,未来成长可期,预期三星显示器也将投入此一市场。

夏普具有与LGD同类的氧化物半导体(Oxide)TFT技术,夏普名为IGZO技术,因此,预期未来鸿夏组合势必要开发基于Oxide TFT为基板的OLED TV面板技术,也将会分食未来LGD的成长空间。DIGITIMES预估,2025年时鸿夏组合将挑战取得全球OLED TV面板10%的市占率。对LGD而言,市占率当然不可能永远维持在90%以上,然而就供应面的角度来说,若是三星及鸿夏一起把OLED TV市场做大,对于整体显示面板市场及产业仍将是正向的发展。

即便应用于TFT LCD面板上,IGZO也是8K LCD TV面板的关键技术之一,如何让它发挥潜力,有赖富士康集团与夏普的共同努力。

夏普的IGZO TFT技术具备反应速度快及高画质特色
数据来源:DIGITIMES,2016/2

对LG Display中小尺寸面板事业的影响

LG Display的移动通讯应用显示器约占其营收的23%,另外平板电脑用面板则占约9%的营收比重,现阶段鸿夏组合无论是在手机应用或是平板电脑应用的竞争力均不及LG Display,富士康集团尚无法打入苹果新型iPhone手机供应链,而多数的苹果用平板电脑之面板也是由LGD及三星显示器所供应。

由于富士康集团已经在高雄及郑州等地兴建6代LTPS TFT生产线,这些产能若不能采用高端的技术,对已经占据优势的LGD构成不了威胁,因此预期夏普的LTPS TFT技术亦可能会授权或运用到富士康集团的新面板厂。

LGD的营收百分之25~30%与苹果有关,营业利益更有50%与苹果订单有关,所以若是鸿夏组合比目前渐受冷落的夏普现况能够再多分得一些苹果的订单,都是分食LGD既有的市场空间,无疑地是负面的冲击。

未来苹果手机屏幕朝向AMOLED面板发展已是大势所趋,苹果有意地引导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JDI以及夏普投资扩产手机用AMOLED面板,由于目前仅有三星显示器在手机用高端AMOLED面板有量产实绩,初期还是以三星显示器为主要供应商。但无论如何,LGD不仅要投资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在苹果手机面板的市占率也不可避免的下降,鸿夏组合结合夏普既有的AMOLED技术加上富士康的资金与管理能力,势必将对LGD产生分食市场的影响。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