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入主夏普所求为何?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富士康入主夏普所求为何?

3月30日在富士康及夏普两边开过董事会确认富士康对夏普的投资案后,历经4年的鸿夏恋将展开新的阶段,尽管富士康因为夏普最新会计年度的营业亏损扩大而缩减出资金额的规模,但未来整体投入的金额仍非小数目,富士康入主夏普的意义为何,值得做进一步的分析。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此一投资案的投资金额及后续处理的复杂度高,富士康在决策考量时已不仅仅局限在提升显示面板技术一个面向,就富士康更为远大的策略蓝图里,富士康在产品线新布局提出过「11屏、3网及2云」的整体概念,其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因应网络与大数据的时代潮流,同时能够扩大集团(包括群创,以下同)整体的营收规模并摆脱过于偏重手机及PC代工的业务现状。

夏普预计取得资金具体用途小幅异动 AMOLED投资仍是最主要方向

夏普预计取得资金的具体用途比较(2016年2月下旬 vs. 3月末)
数据来源:夏普,DIGITIMES,2016/3

富士康所谓的11屏,包括从穿戴式装置、手机、平板电脑、PC一直到电动车以及机器人等各种应用所会用到的显示面板,至于所谓的3网,指的是网际网络、物联网和智能电网,另外,2云则是指云计算与雾计算。

11屏显然是入主夏普这个决策的核心,DIGITIMES Research评估,夏普拥有的高端TFT LCD及AMOLED显示技术,是富士康拓展新兴应用商机及保护群创等既有面板事业投资的关键一着。在DIGITIMES Research关于富士康入主夏普案预期经济效益等相关分析文章中,预测2025年全球大尺寸AMOLED TV面板以及以移动应用为主的小尺寸AMOLED面板销售额分别可望达到200亿美元、310亿美元,再加上车用及PC等应用的销售收入,预期2025年全球AMOLED面板销售额有机会达到550亿美元以上,此数字相当于2016年全球平面显示器(FPD)销售收入1,200亿美元的45.8%, 比重不可说不高,显然是未来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韩商LG Display(LGD)及三星电子在OLED TV面板及手机用AMOLED面板市场分别达到几近垄断的领导地位,要想切入被公认为次时代显示器代表的AMOLED面板领域,结合富士康的生产管理能力,与全球重要品牌厂商的合作关系,加上夏普高端的显示技术,未尝不可一博。若入主夏普后,富士康能够加紧技术研发及相关生产线投资脚步,富士康在2025年于AMOLED面板事业有机会创造66亿美元的销售商机。

此外,从高端LCD显示技术的角度来观察,2015年富士康集团在全球智能手机用面板出货量占有率仅5%,与夏普相当,落后另外两大苹果手机面板供应商LGD及Japan Display(JDI),LGD与JDI各约占9%,虽然富士康集团已经展开在台湾高雄及在大陆郑州等地低温多晶矽(LTPS) TFT LCD新生产线建设,但技术水准尚未获得苹果认可亦是事实,能入主夏普,其LTPS TFT(或CGS TFT)技术将可缩短富士康在这方面的学习曲线。

在氧化物半导体(Oxide) TFT技术方面,目前全球具有量产实绩及技术领先的厂商是夏普及LGD,前者目前是苹果12.9寸高端平板电脑的面板独家供应商,后者则运用Oxide TFT技术为背板,做出应用于高端TV市场的白光OLED面板,白光OLED面板因为可以沿用部分的TFT LCD面板生产设备,投资成本较低,也是目前LGD在OLED TV面板市场完胜三星的关键,无论夏普的Oxide TFT技术将来是应用在LCD或是AMOLED上,对提升富士康集团在显示面板事业的技术高度或维持富士康集团在既有LCD事业的竞争力都有其意义。

富士康入主夏普 兼顾提升技术层级及保卫既有面板事业意义

富士康集团以群创为主的面板事业正面临技术领先的韩厂以及成长态势正旺的京东方等陆厂夹击,必须加快脚步增加竞争力,方足以因应中长期11屏的需求。以2015年营运成果来看,群创营收下滑15%,第4季亦陷入亏损,相对地,京东方前三季累计营收年成长30%以上;另一方面,技术领先的韩国厂商三星显示器及LGD于2015年营收成长率亦分别达6.8 %、7.3%,此消彼长,富士康入主夏普,就拓展富士康未来显示面板商机以及保卫既有事业投资及维持竞争力上,有多重意义。

2014~2015年SDP+夏普+群创合计营收与韩国两大厂商面板事业比较
数据来源:各公司,DIGITIMES,2016/3

必须要提出的是夏普最具有卖点的三大显示技术,即氧化物半导体IGZO TFT技术、LTPS TFT技术以及其尚未具备量产能力的AMOLED技术,严格来讲,目前均尚未达到独步全球的地位,因此富士康投入钜资入主夏普,仍具有一定程度的风险。夏普2015年前三季面板事业营收年减11.7%,营业利益则转盈为亏损372亿日圆,营业亏损率是6.0%,在全球面板厂商中表现属于最差的一级,也是今后夏普事业改造的重点。

放大观察的视野,除了夏普的显示面板事业之外,夏普其他的事业对富士康所代表的意义为何?

2015会计年度前三季夏普各事业合计营收年减7.1% 能源、CE、面板均呈弱势
数据来源:夏普,DIGITIMES,2016/2

首先是消费性电子部门,该部门以电视机产品为主,不过夏普的LCD TV品牌力日益低落,在北美市场亦将该品牌经营权交给陆厂海信,在全球最大的LCD TV市场—大陆市场方面,连全球市占率最高的两大厂商三星电子与LG电子占有率均已退至第10名及10名之外,夏普的影响力可说是更加边缘化。目前消费性电子事业部门稍有品牌力量的是其家电,在日本市场仍可与Panasonic、东芝一博,但在全球占有率则不高,1Q’15~3Q’15夏普消费性电子事业营收年减16.5%,营业利益则年减77.0%,营业利益率仅0.9%,未来几年内对富士康的帮助恐有限。

夏普消费性电子事业主要产品是LCD TV,夏普LCD TV品牌出货量占全球市场比重为3~4%,与三星电子、LG电子分别达到20%、13%以上相距颇大,若富士康入主后想好好带起夏普的消费性电子品牌影响力,短期内恐不容易。

其次,是能源事业,该事业部2015年前三季营收年减42.4%,营业亏损率为6.8%,加上该事业前几年曾签下复数年份的材料采购合约,当初签的价格偏高,加上近年来大陆业者大量供应造成供给过剩,短期内该事业摆脱亏损恐不容易,未来恐独立或转与其他业者合作经营,对富士康的长期布局意义不大。

商业解决方案(Business Solution)事业主要产品包括影印机、多功能事务机等办公室产品,在日本市场有前五名的市场地位,2012年夏普财务危机发生时,三星电子最有兴趣的就是夏普的影印机、多功能事务机事业,但夏普并未将该产品事业出售,日本媒体表示三星电子后来藉由挖角等方式从夏普取得相关的技术人才,目前对夏普相关产品事业的收购兴趣已淡。

整体而言,多功能事务机、影印机的全球领导品牌还是美商HP、日商Canon、Minolta,夏普在全球的地位还未达前五名。富士康入主夏普后,预估该部门虽能够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量,但偏向于事业自助的性质,其能够带给富士康的效益极有限。2015年前三季,夏普企业解决方案事业营收年成长3.6%,营业利益年成长9.1%,营业利益率9.1%,是夏普各事业中获利率最佳的部门,此事业较不用担心。

因应物联网等新兴需求 富士康未来在夏普电子零组件事业发展值得关注

夏普电子零件事业可能是富士康入主夏普在面板事业之外主要感兴趣的目标,主要原因是它可能为富士康进军物联网、智能家庭提供相关的零组件及技术。

夏普的电子零组件事业算是夏普各事业中相对还有成长即发展潜力的领域。其主要产品包括CCD/CMOS影像传感器(CMOS Image Sensor;CIS)、手机的镜头模块、LED及其他零组件,如RF零组件、光耦合器、驱动IC、DSP、雷射二极管以及各种IC产品的封装,如CSP、SiP封装。

夏普2014年度的电子零组件事业营收为4,665亿日圆(以当年汇率换算约44亿美元),较2013年大幅成长43%,主要原因是争取到苹果的手机用镜头模块组装订单,2015年因为日圆贬值幅度大,以日圆计算的营收成长幅度预估可达10%。累计2015年前三季,夏普电子零组件事业营收年成长23.1%,营业利益则年成长60倍,主要原因是2014年前三季获利率太低,然而,累计前三季营业利益率仍仅2.5%,并不是很亮眼的数据。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尽管夏普电子零组件营收成长幅度优于其他事业,但其获利率仍低的主因,是夏普在电子零组件主要产品的附加价值仍旧不高,在占此一事业营收比重甚高的镜头模块方面,虽然夏普是苹果主要手机用镜头模块供应商之一,估计供应比例在3~4成之间,但因为夏普并没有切入主要核心的镜头模块零组件,例如光学镜头,所以夏普在镜头模块获利率仅有2~3%,远不及大立光的45%。换句话说,若是Sony、大立光等核心零组件厂商想要切入镜头模块组装事业时,较欠缺关键元件供应能力的夏普就有可能丢掉一些市场。

根据夏普财报,2014会计年度其在CCD/CMOS影像传感器相关产品(主要是镜头模块组装,少部分才是CCD/CMOS传感器)合计营收达到3,390亿日圆,相当于电子零组件事业营收的73%,预估2015年度相关CCD/CMOS影像传感器相关产品营收可达3,700亿日圆水准。

根据IC Insights针对CMOS影像传感器市场的统计,2014年夏普CMOS影像传感器营收达7.2亿美元,全球占有率达8.2%排名第四,落后前三大Sony(32%)、OmniVision(16%)及三星电子(14%),但根据日本研调机构TSR的调查,2015年全球CMOS影像传感器销售金额中,夏普未达2%,排名在前七名之外。

夏普在CCD产品方面,也开发应用于汽车及医疗的高感度CCD,由于未来传感器市场的应用别结构中手机将会降低,车用、安全监控以及医疗则会明显提升,但对于想要进军物联网、车联网、先进汽车驾驶安全辅助系统(ADAS)市场的富士康集团而言,夏普的传感器技术资源应该能够提供富士康一定程度的立足点。

富士康在自动化生产与机器人的发展相当有兴趣,帮软银代工Pepper机器人也是富士康从工业用机器人跨足服务用机器人市场的佳例。在发展机器人商机上,入主具备部分机器人相关技术的夏普,也可望为富士康带来新的契机。

观察夏普在机器人及自动化领域能够供应的各种传感器,包括有Photo coupler、 Photo Interrupter、IR传感器 , 环境光源(Ambient Light)传感器、线上传感器等等,搭配夏普在CCD/CMOS传感器有一定的技术累积,若富士康入主后能够加强电子零组件事业在未来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庭等领域的技术提升及拓展新兴应用,对于想要转型、扩大事业规模的富士康集团将有帮助。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