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冲刺低价通讯市场 藉微软与全志方案分头并进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荣耀会员

高通冲刺低价通讯市场 藉微软与全志方案分头并进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调查,2015年以来,高通在全球高端移动应用处理器(AP)市场发展并不顺利,在中、低端市场亦面临联发科等厂商增强挑战力度的情况下,为求确保整体市场占有率,高通加速在Windows Mobile 10平台与微软展开全面合作,推出最低仅80美元左右终端售价的智能手机平台,预计2015年第4季正式上市,另也与全志合作推出通讯平板方案,目标瞄准欧美与新兴市场,预估在第3季就会量产。

2014年大陆4G LTE市场飞跃成长,高通因为其提供方案成熟,且推出时程掌握不错,受到客户欢迎,其4G方案在大陆市场最多曾达到接近8成左右的市占。然而进入2015年,联发科与展讯先后推出多款极具竞争力的4G方案,加上高通自己在中高端产品布局的失误,导致市占节节败退,即便强调更强大的载波聚合等技术优势亦无法挽回局面。

为求确保市占,高通积极与微软和全志展开合作,分别从Windows Mobile 10低端智能手机与通讯平板进军市场,期望藉由更广泛的平台合作来扩大市场基础,提升出货成绩。 高通在Windows Mobile 10平台将使用MSM8909这款低端方案,由于使用微软系统平台,不需要缴纳任何权利金给微软,整体成本较低端Android方案占优势,在渐已无利可图的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对客户的吸引力不小。

另外,与全志的合作方面,目前全志确定采用多款4G/3G高通产品的通讯平板方案,较高端的4G方案瞄准欧美市场, 除贴牌订单外,也可能走营运商市场,3G方案则是针对新兴市场,由于新兴市场布建4G基站的脚步不快,多数消费者仅能使用3G甚至是2G网络,全志也将藉由高通方案在这些市场与联发科、展讯进行竞争。

然而高通采行的这些市场策略亦有风险,首先Windows Mobile 10是全新的操作系统,消费者完全不了解,虽然内建runtime可直接执行Android应用,但使用界面是否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仍需时间考验。另外在与全志的合作方面,全志过去在通讯平板市场因败给联发科而退出市场,导致相当长的空窗期,客户与供应链基础必须重新培养,加上部分高通的客户也有推出基于高通方案的通讯平板产品,如何避免客户之间的冲突,并与联发科抗衡,亦是值得观察。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