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Snapdragon 820可望扭转2015年高端空窗局面 然仍须面对海思、联发科与苹果挑战 智能应用 影音
AI EXPO 2024
荣耀会员

高通Snapdragon 820可望扭转2015年高端空窗局面 然仍须面对海思、联发科与苹果挑战

高通(Qualcomm)在2015年9月中旬于香港举办的3G/LTE Summit,正式发表下一代高端方案Snapdragon 820,除确认全部交由三星14nm制程量产外,在核心设定与周边运算组件方面也有极大变革,而拿到样品的OEM厂商回馈状况多表示满意,并认为其符合高端架构应有的表现。据DIGITIMES Research访查,已确定主要大厂都有导入该方案的计划,或正进行产品设计,将可一扫2015年初仅有LG支持高通高端产品的窘况。

高通原在高端市场都主打自有架构设计的产品,然而由于其2015年在产品布局赶不上市场需求,无法实时推出相对应产品,应急的Snapdragon 810在整体表现上不尽人意,导致其高端产品出货急速冷却,据DIGITIMES Research统计,2015年高端Snapdragon 800系列年出货预估下滑达6成以上,对高通整体获利影响非常严重,其会计年度3Q’15(截至2015年6月28日为止)营收年减14%,会计年度4Q’15营收年减幅甚至预期上看3成,在面临营收急遽萎缩的情况下,高通也决定让Snapdragon 820提早在2015年底上阵,相关终端也会在年底或2016年初推出。

不过高通在重返荣耀的路上还有几个潜在阻碍,首先是海思与联发科高端产品布局正面瞄准高通Snapdragon 820,其初期测试数据表现亦相当亮眼,虽然海思客户暂时只有华为1家,但其高端产品出货不断扩张,已逐渐压缩到其他竞争厂商的高端产品,而联发科在品牌与方案形象方面虽难与高端挂勾,但其一贯的低价与Turnkey作法仍能吸引到一定的客户群。

然而高通2016年最大的挑战不是来自于Android阵营的许多品牌厂,而是苹果。据DIGITIMES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Android平台出货成长力道持续萎缩,反之苹果的整体市占则明显增加,若扣除300美元以下的中低价位智能手机部分,恐怕苹果在高端智能手机的市占已超过7成,因此对高通的高端客户产生相当大的压力,虽然有部分原因是出自高通在2015年缺乏堪用的高端方案,导致其客户高端产品竞争力不足,但随着消费者转移到苹果阵营,未来要挽回消费者的心恐怕难度会增加不少。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