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15大陆市场3G方案库存水位高 平板电脑市场作为出海口恐伤害英特尔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22

1Q'15大陆市场3G方案库存水位高 平板电脑市场作为出海口恐伤害英特尔布局

根据DIGITIMES Research调查,从2014年下半到2015年第1季,大陆4G智能手机应用处理器(AP)出货虽因4G生态逐渐成熟而有所提升,但亦因此排挤到3G芯片产品出货,目前大陆市场整体3G芯片库存已达到数千万颗的规模,即便是最少的展讯,亦有数百万颗的库存在手。芯片厂为求去化库存,除加强在新兴市场的布局外,也有意2015年第2季将这些库存洒向平板电脑市场。若如此发展,除将对大陆本地平板芯片厂造成严重伤害之外,亦将严重打击英特尔(Intel)在2015年下半的SoFIA产品布局,甚至改变英特尔原本欲缩减补贴的规划。

2014年下半大陆智能手机平台出货几乎都是4G方案为主,3G方案多往新兴市场出口。然因印度、俄罗斯等主要市场的币值剧烈改变,方案厂商几乎无利可图,因此这部分市场只能暂告中断,加上南美、非洲需求并没有明显提升,因此整体智能手机AP出货衰退非常明显,高通(Qualcomm)、联发科、展讯等主要大厂亦因此库存满手。

为求消化库存,联发科目前对平板电脑方案商采用其智能手机AP制造产品的作法已转为鼓励的态度,高通亦发表其平板电脑市场版图策略,有意藉由平板市场来发泄庞大的库存压力。根据DIGITIMES Research调查,两家大规模出货预计从2015年第2季开始,市场甚至传出,高通为打入大陆平板电脑市场供应链,欲复制英特尔与瑞芯微的合作模式,找上出货节节败退、但客户关系仍在的全志合作。

对英特尔来说,下半年正是其推广SoFIA平台的关键时刻,若联发科、高通联手倒货压制,恐怕对其产品推广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大陆主要平板电脑方案商亦对英特尔SoFIA方案采选择性导入的作法,目前已推出的3G SoFIA方案乏人问津,或仅少量导入练功,业者都等待4G SoFIA方案的推出。英特尔4G方案虽仍有竞争优势,但若3G方案受挫,对其2015年市场布局恐有不利影响,因此DIGITIMES Research认为,短期内英特尔恐怕不会对补贴政策喊停,未来甚至有可能在特定产品增加补贴的广度,藉以提升出货,达成生态系建立的目的。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