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触控面板产业洗牌持续 合力泰大举购并将跃居陆系第二大厂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纬谦科技

大陆触控面板产业洗牌持续 合力泰大举购并将跃居陆系第二大厂

  • 杨仁杰
2015年春节后传出大陆触控面板厂合力泰将筹资购并三家大陆触控面板相关业者:业际、比亚迪的电子零组件部门、以及平波,由于这几家业者与合力泰目前事业皆可达成互补,DIGITIMES Research认为此购并案有助于合力泰提升产业地位,在触控面板出货量可望跃居陆厂第二,亦有机会仿效其他大陆触控面板大厂经验,往指纹识别、摄影元件模块等更高毛利产品发展。

合力泰主要生产低端触控面板,于2013年11月「借壳上市」后,产业地位持续提升,且透过资本市场取得大量资金,得以获得对外购并本钱。合力泰主要客户为白牌方案商,因此与大陆智能手机品牌仅有间接合作关系,但由于其主要厂区位于江西吉安,相较深圳具有更低人力成本的优势,因此其营业利益在大陆触控面板厂中名列前茅。

合力泰购并这三家业者主要着眼于产品线的互补效益。相较于以白牌客户为主的合力泰,业际直接供应TCL、酷派及步步高等大厂客户,其中业际更占TCL手机用触控面板总需求量的4成左右;且业际与台厂洋华合作,往超薄、窄边框等高端触控技术发展,更是目前合力泰所欠缺。





Slide Show─
为投影片搭配仔细解说的服务模式,提供具时效性的ICT产品产销、展场观察等研究成果,同时可直接作为会员简报材料。
Insight─
为深入研究观点与发现的实时服务,内容包括重要事件评论、重要产业信息的揭露等。
Data Point─
以1个图表搭配简洁文字说明,提供图文并茂的数据库服务。
Spec & Price─
解析全球主要市场终端产品零售均价与规格,并提供客制化查询数据库。
Spot Price─
提供每周太阳光电产业链上下游现货报价信息,借此反应市场供需波动变化,并解析市场最新脉动。
Industry Review─
定期检视产业核心构面的重要事件与发展,以利掌握产业关键动态、议题实质内涵与加值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