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网 - 区域 - 图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member
2019/12/13
 
根据胡润的统计,2019年全球独角兽共有494家,几乎分布在国内大陆及美国,其中大陆有206家,超越美国的203家,拥有21家独角兽的印度虽然在数量上远远落后中美,但仍拥有全球第三多的独角兽数量。在城市分布上,大陆独角兽分布于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美国则明显分布于西岸加州以旧金山为核心的各大城市,显示硅谷在新创方面的突出地位。
2019年全球独角兽主要分布在电商、FinTech、云端、AI及物流等领域,反映这些领域被认为存在庞大商机,因此投资人趋之若骛,看好有朝一日这些独角兽可以扮演颠覆者。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独角兽中许多都是在2010~2015年间所创办,反映科技频频出现重大突破,而业者及投资人纷纷试图及早把握可能商机。
新创公司若能实现10亿估值,已是难能可贵,但太空科技独角兽平均估值高达百亿美元,反映太空科技领域的独角兽虽然家数不多,但被投资人寄予厚望。
独角兽创办时间与该科技何时进入商用化息息相关,AI、机器人等当前当红领域在21世纪初期就有新创纷纷投入,3D打印、区块链及AR/VR等相较之下属于新兴领域,大器也许晚成,仍蕴藏极大爆发力。
以独角兽数量计,大陆、美国、印度已囊括全球将近9成的独角兽家数,其中,大陆206家新创分布在18个城市中,主要为北京、上海、杭州及香港,显得较为集中,而美国则遍地开花,203家独角兽分在88个城市,但仍以西岸为主,印度独角兽数量虽少,但无论独角兽或新创家数在全球仅落后于中美,后势可期。
在独角兽所分布的产业中,中、美及印度都有许多电商及FinTech独角兽,但大陆媒体娱乐独角兽数量格外出众,这其中包含字节跳动、斗鱼、快手短视频等,有面向消费者的趋势;相较之下,美国独角兽更集中于云端及AI,而以企业市场为主,印度各家独角兽在产业上的分布则较为平均,但投资人看好印度物流独角兽可以利用科技翻转目前印度发展相对落后的物流产业。
中美独角兽的最大差异或许来自于独角兽成长的模式,胡润统计并整理出从大型企业所分割出的独角兽清单,从名单中可发现,由大企业分割出来的独角兽几乎都是大陆企业,其中阿里巴巴、国内平安、京东等可以被视为独角兽最大摇篮。相较之下,美国少有独角兽是从大型企业中孵化分割出来,绝大多数都是走新创路线,在创办成立后经过一轮轮的筹资才脱颖而出。
查询数据库的图表
请点选右侧日历查询近7天的
图表,或直接点选日历图示
选取日期
日期: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