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变局下的台湾智能制造展望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2021年新变局下的台湾智能制造展望

(左起)勤业众信资深会计师张鼎声、研华策略投资代表刘蔚廷、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勤业众信资深会计师颜晓芳、日月光半导体资深副总经理陈光雄、勤业众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
(左起)勤业众信资深会计师张鼎声、研华策略投资代表刘蔚廷、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简祯富、勤业众信资深会计师颜晓芳、日月光半导体资深副总经理陈光雄、勤业众信资深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13日于台湾大学举办「2021台湾智能制造展望论坛」,发表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AIMS)研究中心合作之《台湾智能制造关键能力调查》,并邀请日月光半导体资深副总经理陈光雄演讲智能制造实务、国立清华大学讲座教授简祯富演讲工业3.5与产业链演进,以及友达光电新事业暨投资副总经理杨本豫、研华策略投资代表刘蔚廷、勤业众信张鼎声资深会计师和温绍群执行副总经理等专家对谈,现场交流踊跃。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能源、资源与工业产品产业负责人颜晓芳资深会计师表示,受到COVID-19疫情、美中贸易战等影响,以及「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台湾制造产业应积极调整供应链布局,未来跨地区整合的生产信息与决策流程,将成为制造业在跨国供应链管理上的挑战,将持续加速数码转型脚步。但整体而言,受惠于全球供应链移转和数码科技促使智能工厂建置,提升制造产业机械设备之需求,加上 5G应用及线上商机等趋势,估计台湾制造产业仍可持续成长。

勤业众信与科技部人工智能制造系统研究中心合作之《台湾智能制造关键能力调查》,针对公司所属产业的智能化平均状况及标竿厂商智能化程度,并归纳发展智能制造与数码转型之关键能力,做为导入智能制造的指引参考。

勤业众信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表示,透过数码供应链网络翻转制造产业价值链,将是智能制造转型的下个里程碑。随着对于供应链透明度的重视,企业必须完整掌握制程、零组件与材料、产品上下游供应链。同时,亦应加速生产流程的盘点与重新梳理,并进一步提升自身数码化程度,以有效收集、整合与分析来自产线及供应链的信息,透明且精准化整个生产体系,以获取客户信任并达成整体营运模式的变革,实现制造企业全面性、常态性营运优化的目标。温绍群建议,在高度整合互联的智能制造时代中,尤其完整的智能制造牵涉到IT/OT等异质系统的整合,企业应加倍重视网安风险的防护,留意来自新兴领域的网安攻击。

工业工程学会理事长、AIMS主任简祯富进一步指出,面对后疫情全球产业链重构,以及台湾产业数码转型的挑战和中小企业资源有限的困境,除了逐步推动合理化、系统化、智能化等工业工程基本功之外,台湾应发展「分析服务产业」(Analytic-as-a-Service),协助中小企业和传产数码转型,提升弹性决策和智能制造能力。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台湾产业生态系统中相当重要的组成,不能让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资源内建所需的服务、设备及人才,而在全球制造的转型浪潮中落队。

简祯富表示:「科技部推动产业AI化与AI产业化,透过产官学研合作发展分析服务产业,台湾企业不分规模大小都可以藉由新创的AI分析服务公司和产业医生(Dr. Fab)提供的各种服务,对症下药取得自己所需的智能制造诊断谘询和解决方案。」企业只需建立一组专案管理的团队,将外部资源引进和内部接轨,而不需全数承担公司AI化、智能化的责任,此模式将替中小企业免去许多管理及维运的成本与负担,加速升级的速度。展望未来,透过发展数码决策、全面资源管理、设备智能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模块,分析服务产业将可协助更多台湾中小企业发展蓝湖策略,建立管理科技及决策型组织,全面推动台湾企业维新及社会的整体福祉。

日月光半导体资深副总经理陈光雄指出,日月光自2011年展开智能制造布局,利用自动化及流程管制等方式,有效控制生产状况、人力和设备的效率,截至2020年已经有18座关灯工厂。陈光雄表示,导入工业3.5、智能制造五大核心能力,加速产业升级,并将关键大数据留在台湾,才是企业数码转型的最佳策略。此外,「 网安」 是维持智能生产的一大重点策略,应以「零信任 」原则建构主动防御网安系统,例如双认证身份、最小权限使用原则,以降低风险。

勤业众信提出「提升网安防护网、整合区域供应链布局策略及携手新创事业」三解方,呼吁业者在高度整合的智能制造时代,应加倍重视网安风险防护,同时留意跨域产业供应链信息与内部决策流程,并可携手新创事业与分析服务产业,完善产业生态系统,以应对未来产业中长期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