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本位长年深耕MCU NXP以完整产品与先进技术抢攻市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litepoint

技术本位长年深耕MCU NXP以完整产品与先进技术抢攻市场

  • DIGITIMES企划

NXP(恩智浦)深耕MCU技术多年,不仅投入大量资源研发先进技术,积极参与各种标准的制定,近年来智能化浪潮席卷全球产业,对MCU的需求渐趋多元,恩智浦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与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共同以「NXP MCU Strategy & Outstanding Feature」为题,剖析NXP的MCU布局与发展策略。

黄健洲指出,从功能面来看NXP的MCU共有五大系列产品,包括高效能与高整合的i.MX RT、高性能效率的LPC5500、低功耗的K32 L系列、高性价比的8位元S08与32位元LPC800、专为工业环境打造的KE、DSC/KV与KM三种系列,除了上述完整产品线之外,NXP也提供专为MCU开发的生态系统与统一开发软件。NXP强调软硬件两端的强大支持,在通讯连结、云端平台、储存、网安、机器学习、人机界面(HMI)、马达控制(Motor Control)与其他应用领域,均有高整合度的中介软件,再加上该公司的完整示范案例,工程师可于MCUXpresso SDK中进行评估,缩短产品上市时程。

恩智浦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

恩智浦大中华区产品行销资深经理黄健洲。

恩智浦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

恩智浦资深应用工程师陈则理。

以位元数来分,NXP的MCU在8位元与32位元均有产品,8位元的S08系列产品,从3V~18V均有,主要诉求低耗电、高性价比,主要应用于单相及三相有刷和无刷直流马达、超低功耗LCD屏幕等。在32位元部分,从初/高端马达控制的DSC MC56F8000系列,到前面提到的LPC5500、KE、 32L、i.MX RT...等,产品线非常完整。

除了产品线之外,陈则理也介绍了NXP的先进技术,其中PowerQuad协处理器,可独立做信号运算处理,并有独立汇流排存取存储器,以取得最有效率的运算。他指出现在移动物联网与情境感知技术高度发展,市场对数码信号处理的需求提升,开发人员可利用PowerQuad加速器执行复杂的信号处理操作,同时不影响主机处理器回应实时事件,或完成一系列更多操作的能力。

NXP的另一个先进技术则是体现在网安设计,陈则理表示,设备联网后,安全性成为市场重大议题,NXP近年提升MCU的网安强度,在信任机制方面,NXP MCU在启动前会先以身份验证与加密韧体进行认证,支持RSA2048/4096、AES-12、SHA-256等加密协议。另外在加密性与防物理窜改方面,NXP也有高度强化设计,避免MCU成为系统的网安破口。

第三个先进技术是优化使用者图形界面,MCU是人机界面的重要元件,NXP透过其下MCU,解决了诸多图形应用问题,从图形元素简单、低分辨率、高功耗设备的人机界面,到多屏幕控制、复杂动画、高饱和色彩、高分辨率,NXP均有对应产品,例如初阶图像需求可使用LPC55S69与K32L3 MCU,高端屏幕则建议选用i.MXRT系列。

另外在语音控制与人脸识别,NXP也都已有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的i.MX RT106A与i.MX RT106L都被大量应用于影音平台,例如i.MX RT106A就成为AWS语音助理平台Alexa的开发套件之一,i.MX RT106L则被应用于在地化语音指令系统。人脸识别部分,AI模型已被整合于MCU平台上,所衍生的应用越来越多元,NXP的i.MX RT106F、i.MX RT1170均已被建置于门锁、门禁、智能家具、行车电脑等不同类型的智能化系统中。

对于MCU的应用发展,黄健洲与陈则理都看好其成长空间,他们指出,MCU已是成熟技术,且市场新技术与新创意持续涌现,系统与设备厂商也希望MCU出现更多创新架构,在供需两端均抱持乐观心态的情况下,MCU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