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 SiC功率元件获国内Tier1车电厂UAES采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Event

ROHM SiC功率元件获国内Tier1车电厂UAES采用

  • 陈毅斌台北

ROHM SiC功率元件获国内Tier1车电系统厂UAES采用于电动车充电器,有助EV充电系统高速化及小型化大幅提昇供电效率。
ROHM SiC功率元件获国内Tier1车电系统厂UAES采用于电动车充电器,有助EV充电系统高速化及小型化大幅提昇供电效率。

半导体制造商ROHM的SiC功率元件(SiCMOSFET)获得国内车界Tier1供应商-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United Automotive Electronic Systems Co., Ltd.,总部位于国内上海市,以下简称UAES公司)采用,将应用于电动车充电器(On Board Charger,以下简称OBC)上。UAES公司预计将于2020年10月起向汽车制造商供应该款OBC。与IGBT等Si(矽)功率元件相比,SiC功率元件是一种能大幅降低损耗的半导体,因此在电动车以及基础设施、环境/能源、工控装置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

ROHM于2010年率先开始量产SiC MOSFET,身为SiC功率元件的领导品牌,ROHM一直积极推动相关产品的研发。而在汽车领域,ROHM于2012年率先开始供应车电产品,并在电动车快速充电器领域拥有极高的市占率,该产品也逐渐导入于电动车的马达和逆变器中。

本次ROHM的SiC MOSFET被UAES公司的OBC产品所采用,与传统的OBC相比,全新OBC单元的效率提高了1%(效率高达95.7%,功率损耗比传统降低约20%)。该解决方案也获得了UAES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技术进步奖。未来,身为SiC功率元件领导品牌的ROHM,将不断扩大产品线,并结合可充分发挥元件效能的控制IC等周边元件和模块化技术优势,继续提供有助下一代汽车技术革新的电源解决方案。

采用SiC MOSFET的好处

在大功率(高电压×大电流)范围中,与Si-IGBT相比,SiCMOSFET具有「切换损耗和传导损耗小」、「耐温度变化」等优点。基于这些优点,当SiC MOSFET运用于电动车充电器和DC/DC转换器等产品中时,可降低功率转换时的损耗并实现散热零件的小型化,高频工作还可实现线圈小型化,有助于提高应用效率、减少零件数量并缩减安装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