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策会打造HST平台 打响台湾智能医疗品牌价值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医策会打造HST平台 打响台湾智能医疗品牌价值

医策会CEO王拔群。
医策会CEO王拔群。

资通讯科技与医疗生技,堪称台湾两大最具实力的产业,随着全球精准医疗趋势,驱动ICT与医疗生技更紧密整合。政府积极推动5+2产业创新计划政策,促进两大产业交集合作,打造台湾成为医疗科技岛。根据数据统计,医疗联网是整体物联网市场中第二大应用场域,市场规模预计到2021年可达720 亿美元,仅次于工业物联网。然而,台湾长期具备完整电子制造及软硬件整合供应链,如何展开布局这波智能医疗商机?

身为长年办理各项评监认证访查、推动医疗品质的财团法人医院评监暨医疗品质策进会(以下简称医策会),过去20年来,主要专业协助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及健康照护专业人员提升医疗品质。医策会不仅是获得国际健康照护品质协会(ISQua)认证的专业评监机构,如今另一重要使命则是促进医疗及科技的跨界整合,宣传产业界具实用性的解决方案,并透过智能应用科技提升医院机构执行效率,开创台湾智能医疗的崭新局面。

台湾智能医疗创新整合平台成立,有效媒合扩大供需双方合作契机

医策会于2019年正式成立「台湾智能医疗创新整合平台Health Smart Taiwan」(以下简称HST),目前平台上已集结超过80项具备ICT应用元素的智能医疗产品与解决方案。医策会CEO王拔群指出,医策会建置HST的核心目标是汇集台湾优质且实用的产品方案,让海内外医疗院所在评估导入信息科技应用过程,可直接在HST平台找寻合适的厂商,强化医院与资通讯厂商的合作模式。

王CEO接着分享,HST平台所展示的案例,多为获得「国家医疗品质奖」(HQIC)肯定的实务案例,未来医策会将秉持公正、客观评估机制,让更多解决案例展示于HST。因此,医策会近年目标除了推动HST的品牌宣传及平台上解决方案的行销推广,未来中长程更重要的任务,是促进供需双方的「媒合」,创造医疗科技产业化价值,并带动医療创新服务。

所谓媒合机制,医策会将聚焦「医院出题、新创/厂商解题、医疗人员/病人受惠」的模式,让医疗院所及医疗人员主动列举临床实务需求,再由资通讯科技厂商打造解决方案,具体促进医院的营运效率,落实医院、厂商、病患三方共好的局面。此外,医策会也透过实体媒合,依据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协助医疗人员至产业场域示范点參访,加速双方沟通合作进度。

国家医疗品质奖迎向20周年,智能医疗解决方案诉求高实用价值

目前HST平台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包含医院管理系统、医疗服务系统、创新科技应用、智能照护服务、周边软硬件设备等,百花齐放的产品案例,可说是仰赖医策会过去20年来持续举办国家医疗品质奖的成果展现。这项赛事不仅树立台湾医疗品质的卓越典范,同时累计高达5,100件团队得奖内容,其参赛产品及解决案例的应用程度、成效深获医界高度肯定。

「我们2013年在国家医疗品质奖中,再纳入『智能医疗竞赛』,让参赛团队(医院及厂商)提出多元解决方案,以符合医疗临床实务运用及市场需求。」王CEO解释,HQIC从原本促进医院运用PDCA手法、提升医疗品管目标,再加入智能医疗竞赛后,更是期望透过应用科技以提升医疗服务品质、降低第一线医事人员从业风险,并具体增加医疗院所的营运效率。

王CEO接着分析,医疗业的运作是处于「竞合状态」,医院之间彼此竞争又合作,因此在学习智能医疗上,医院是相当积极尝试崭新的资通讯科技。不过王CEO也特别提醒,由于医院不仅科室分类众多,同时每一科的医疗流程复杂交错,针对医疗品质流程管理需求,提供更精准且符合第一线医疗人员习惯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将是资通讯厂商在设计解决方案过程,需更细腻理解医疗环境的实际需求。对此,为服务厂商更深入洞察医療机构营运及臨床运作的实务样貌,医策会定期举办工作坊,强化双方的对话及理解。

携手医院、科技厂参与台湾医疗科技展,助MIT亮点方案成功内需外销

在「2019台湾医疗科技展会」现场,医策会除展示HST、HQIC内容,更携手2019年获得HQIC奖项的竞赛团队,在展会上亮相其解决案例。在解决方案奖项方面,获得智能解决方案金奖的北荣医院将展示「爱家小药师APP」提供安全且安心的用药体验;产业应用银奖得主优贺普,研发的aHOP医疗协作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更有效把关医院、供应商资料及病患病歷。

两家产业铜奖得主「联新亚洲医学教育」、「彰基医院」也将分别展示虚拟临床诊疗训练系统、管制药品智能管理系统,呈现VR/AR沉浸式临床经验前瞻科技,以及给药零疏失、管药零失窃的实务案例。同时还有获得产业标章的龙骨王,步态分析评估系统可提供客观数据数据,30秒内检测跌倒、失能风险,具许多临床环境功能,协助专业人员精准评估、辨别异常徵万亿。

展望未来,医策会仍持续促进医疗与资通讯产业的合作,另一方面也将推广国际展会、外贸协会、生策会、卫福部一国一中心等国际活动信息给国内医疗机构、厂商。同时也会持续办理智能医疗实证场域的参访行程,促进台湾智能医療解决方案成功输出打国际盃。

最后,王CEO呼吁,由于产业发展速度快,除了相关法规障碍待突破外,也期望产业界与医疗界双边,能更深入了解彼此需求加速未来合作进展。同时也指出资通讯业者若能从人性、实用面及医疗流程纳入考量,设计的智能医疗解决方案,势必能解决医疗场域最关键的痛点。(林佩莹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