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SanDisk microSD Express记忆卡比市售快6倍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新SanDisk microSD Express记忆卡比市售快6倍

  • 陈其璐台北

Western Digital技术产品行销总监林哲仲。
Western Digital技术产品行销总监林哲仲。

随着智能手机内建储存空间不断增加,从主流128G、512G到目前旗舰型手机1TB的出现,快闪存储器不管是eMMC或UFS标准各版本的读写速度都不断往上攀升;其他如USB或Wi-Fi芯片模块速度也不断提升,更快速的各种5G应用也开始推动,唯独用于便携式装置的SD记忆卡传输速度迟迟未跟上。因此SD协会去年提出SD 7.0规范,将PCIe界面与NVMe协定导入SD Express记忆卡以提升传输速度,日前也宣布SD 7.1规范,继续将PCIe与NVMe导入到体积更小的microSD Express记忆卡,使传输速度最高可至每秒985MBps,比现今最快记忆卡(160MBps)快上6倍。

采用PCIe,micro SD Express记忆卡跟上生态系脚步

储存大厂Western Digital推出采用SD 7.1规范的SanDisk microSD Express记忆卡,Western Digital技术产品行销总监林哲仲指出这款产品包含以下四大特色:首先,传输速度可支持每秒800MB以上的读取以及400MB以上的写入速度。其次在记忆卡背面则有PCIe界面以及既有的SD界面,双排界面的设计让这款记忆卡可向下兼容UHS-I等传统不支持PCIe的旧款手机。第三,在手机容量部分则支持SDUC最大128TB、SDXC 2TB的记忆卡。第四则是采用PCIe界面后,microSD Express记忆卡可跟上5G生态系脚步,满足未来应用。

林哲仲进一步指出,PCIe界面在PC应用已经相当普遍,甚至取代SATA,包括Wi-Fi模块也都已采用,因此支持PCIe的microSD Express记忆卡可更方便与各种3C产品连接使用。此外,2020年microSD Express记忆卡更将与智微科技(JMicron)合作,含USB卡槽与microSD Express记忆卡的读卡机一起上市贩售,未来也将继续与其他终端设备如数码镜头、智能手机等合作夥伴及芯片、CPU厂商扩大合作内容。

体积更小的microSD Express记忆卡除智能手机外,还可应用在VR头戴式装置、智能家庭装置、IoT装置、车用、监控摄影机、360度摄影或4K、8K高分辨率画质内容使用,尤其是4K、8K等影像应用更加重视存取速度及容量,十分适合采用microSD Express记忆卡。

林哲仲建议,记忆卡的种类也必须因应应用场景不同作选择,例如行车记录器的记忆卡建议选择耐写度高、可多次读取的卡片,以防止需要调阅纪录时读取失败;至于在汽车引擎旁、车载系统使用的内建记忆卡则建议选择耐高温的款式;在户外的IoT装置上则需考量耐低温的特性,而在大规模部署时可透过Western Digital首创的「健康状态监测功能」(Health Monitor)功能监控记忆卡的使用状态,在出现异常前就提醒管理者更换,以确保IoT系统运作不中断。

看好车用市场Western Digital未来将推汽车eMMC解决方案

Western Digital看好eMMC内嵌式存储器在车用上的发展,日前与日本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合作,宣布其iNAND eMMC 5.1储存方案已通过验证,并与瑞萨的R-Car车用系统单芯片兼容。车用eMMC方案除了需有高耐写度外,也须有良好的数据保存(Data retention)功能,面对断电、高低温差等环境特性,都要能做到保存数据的存取完整性。例如车用eMMC需支持从-40oC~105 oC之间正常使用,以因应高温日曝与极地低温等车行状况;出厂汽车即使停留在经销商展示中心贩售期间,在没有插电的状况下,储存数据也必须维持完整保存。而未来5G自驾车需在本地端做实时判断,系统的存取速度就更显得重要。

林哲仲强调, Western Digital产品线横跨硬盘、用户端个人电脑到内嵌式存储器,广泛的储存产品提供用户一站式购足的服务,而其从企业用监控系统储存、网络连接储存,至个人可携式储存装置、个人云端等不同垂直市场的丰富经验与知识,能提供不同领域市场用户完整的服务。在竞争激烈的存储器储存市场,Western Digital以自家晶圆厂及存储器控制器掌握竞争优势,未来将持续引领研发趋势,满足多样的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