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引爆智能化革命 高通全面布局掌握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5G引爆智能化革命 高通全面布局掌握商机

  • DIGITIMES企划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
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

5G的高网速、高带宽与低延迟特色,结合近年来快速落地的AIoT架构,打造出智能化新时代,高通副总裁暨台湾与东南亚区总裁刘思泰指出,新技术产生新思维,与过去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将快速浮现,为使用者带来全新体验,从而刺激出庞大商机。

观察IT领域的近期发展,可以发现AI与物联网是两大动力,而已有国家开始商转的5G,则将结合这两大动力,加速智能化系统的落地应用。刘思泰表示,5G将可满足未来10年内各类型系统的设备连结需求,为多种产业重塑商业模式,以全新的服务思维,创造出独有服务,高通作为全球通讯领域的领导厂商,过去在3G、4G、Wi-Fi等领域都有深厚的技术基础,这些技术的累积,让高通在5G时代仍能领先业界,持续推出新产品。

在技术面,目前各厂商已开发出多种频谱技术,包括1GHz的低频段、1GHz~6GHz的中频段与24GHz~28GHz的毫米波,刘思泰表示,这些频段各自有适合的应用场域,1GHz主要锁定在制造现场的底层设备与部分传输量不大的科学与医疗领域,6GHz以智能城市与工业4.0、智能医疗为主,毫米波则做为辅助驾驶、自驾车与无人载具之用。

而对于上述应用,高通也进行了实际模拟,以掌握新技术在真实世界的运作状态,结果显示3.5 GHz的sub-6速度达到460Mbps,延迟降低7倍,28 GHz的毫米波,中位速度则是1.4Gbps,延迟减少了23倍,这足以显示5G在各类型应用领域的惊人潜力背后带来的巨大商机。

技术面之外,刘思泰指出标准也是推动5G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球的5G标准已然周延,包括工厂环境、企业网络、公共场域等不同应用环境,5G NR都制定出对应规范,完整的技术与规范,让高通与各电信营运商十分看好未来发展。刘思泰认为,相较于4G当年的启动速度,5G的发展将更为迅速,引领人类文明迈入下一场智能变革,而这场变革已然开始,高通未来将持续投入研发,并在不同领域推出产品,深化5G的布局。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