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5G多元应用 旺宏Flash产品与时俱进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因应5G多元应用 旺宏Flash产品与时俱进

  • DIGITIMES企划

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
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

5G是近年来IT产业的重要趋势,其高速传输、超大带宽与低延迟特性,创造出多元应用,而要满足各种应用,旺宏电子资深行销经理郭蕙茹指出,NVM(非挥发性存储器)是各类型电子设备的关键零组件,在5G时代也将扮演重要角色,协助5G网络与物联网系统,落实智能化愿景。

回顾移动通讯技术历来的便利性和创新性:2G时代的类比数码化,3G的数码多元化,4G带动万物数码化,而5G开创文明数码化,将带领各领域再做一次产业升级,其目的为使用者更自主,产业间产生垂直加值转型。如在公共安全上,期望达到避免人力损失与降低灾害损失,如火灾现场,利用低迟延的特性和透过大宽频可传送高画质影像,先让无人机探勘环境后,评估如何抢救现场。抑或是透过5G低迟延的特性来做灾害示警的实时推播,争取时间实施应变措施。

也可想像在未来的5G时代,促成线上医疗照护服务的转型,如透过5G大带宽/eMBB的特性,可立即在线上传送分辨率高的4K、8K影像,医护生实时接收信息做判断,也增进医生和病患的信赖关系。同样的技术也可应用在救护车运送病患的同时将患者的影像状况先行传送至医院争取抢救时间。另外,透过5G网络增加绿色能源的有效利用,在智能电网中,尤其是太阳能电网的馈线自动化目标,原因是事故发生时,寻找故障原因和隔离的处理时间,从原本的小时的除错时间缩减到分甚至秒以下。

而上述应用需要5G的网络来连结,而整个网络包含基础的局端电信网络设备,如机房内的交换机与伺服机。以及外部区域的基站的架设与布建。最后是用户端的网络设备,最广为人知的是智能手机, 还有实现物联网的移动基带模块。无论是局端电信设备或是用户端的网络设备,对NVM都会有不同需求,例如5G基站因为采用较高频段来实现高速宽频的传输,所以和4G基站相较之下,传输距离大幅缩减,若要达到4G相同的涵盖率,单位面积下5G基站建置密度会比4G LTE高出16倍,而另一方面,5G基站所需的编码型快闪存储器(NOR Flash)容量和4G LTE相较之下,成长了2~3倍。例如在4G LTE的基站的编码型快闪存储器的容量范围为128Mb至1Gb,到了5G时代的基站将需要更高的容量往512Mb~2Gb迈进。而目前全世界仅有3家供应商有技术和制造能力提供高容量的编码型快闪存储器。

先前提到5G网络设备,大致区分为电信局端设备和终端用户端,这两大区块的网络设备对非挥发性存储器(NVM)的需求也不太相同。如电信设备的特性为10年以上的产品寿命,强调可靠度、温度承受力等。因为这些特性对于非挥发性存储器(NVM)的供应商和产品规格需求也较为严谨,如供应商是否可确保长期稳定供货,成熟稳定的制造能力。对于Flash的品质,讲究数据保持(Data Retention)的能力,耐高温和高容量等。而相对于用户端的系统,对于非挥发性存储器(NVM)的要求为多样性,如低耗能省电、各形式封装尺寸或安全加密等。

相较其他的竞争者陆续退出编码型快闪存储器(NOR Flash)市场或被合并,唯有旺宏电子一路走来深耕存储器,建立起完整的产品线与稳定成熟的制造能力。在5G时代,旺宏电子以一站式的非挥发性存储器(NVM)的产品,提供产业界完整的Flash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