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智能城市生态链 迈向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融合智能城市生态链 迈向数码转型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

智能城市议题其实已经谈了很久,但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经理张力夫认为,今年应该是智能城市的成长爆发期。根据麦肯锡数据显示,到2025年物联网相关应用的产值将高达3.9万亿到11.1万亿美元;其中三大商—机智能制造、智能城市、智能医疗—可望在5年内爆发,其中以智能制造成长最快。

张力夫认为,智能城市的数码转型不外乎是数据采集、云端平台、智能运算及运维服务,从OT到IT的数据要快速整合配置,各种异质信息要做好对接及融合,让系统整合商可以快速配置端到云的数据串接,产生运维的服务模式及价值。

如智能城市的环境监测发展趋势分析,就是要透过传感元件的普及和资通讯技术的提升,让数据信息化/可视化,来解决城市问题。其中长距离、低功耗、高效率的通信技术,能将数据传送到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可加速环境品质传感物联网的发展,将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以永续水资源治理微粒,因为面向非常广,张力夫认为,如何透过ICT技术进行分析,并做好运营管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帮助做决策。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水利产业链相当完整,且有相当丰富的水环境治理、管理经验及坚强的资通讯技术、物联网等产业优势,已开始转型成为高价值的服务创新模式,如何透过跨领域整合、异业结合,推广到海外市场是值得思考的部分。

张力夫指出,除了可透过云端管理平台建立地区性或全国性智能水务管理系统中心外,台湾水利产业必须要建立水的商业运营模式,业者的定位要非常清楚,才能组合A-Team推广到海外市场。

另一个攸关智能城市环境监测的领域则是空气品质,而且问题已经开始影响室内环境,欧盟因此已经开始推动室内空气品质与健康关联计划。张力夫指出,国内目前的做法,则是推动「环境品质传感物联网发展建置及执法应用」的智能化概念,以全方位发展环境品质物联网,终极目标是希望环境物联网能成为智能城市重要一部分,并强化空气品质实时监测,让全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