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学携手丽台科技以校务研究落实智能教育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中央大学携手丽台科技以校务研究落实智能教育

  • 尤嘉禾台北

图左起,中央大学校务研究办公室黄祈胜博士、蔡孟峰组长、苏木春主任。丽台科技业务经理蔡宗哲、专案经理许龄方、业务经理蓝翊庭。
图左起,中央大学校务研究办公室黄祈胜博士、蔡孟峰组长、苏木春主任。丽台科技业务经理蔡宗哲、专案经理许龄方、业务经理蓝翊庭。

以卓越教学闻名的中央大学响应教育部政策,携手丽台科技大数据团队积极推动校务研究,成功垂直与横向整合跨部门异质数据,打造校务研究最强数据仓储,并以多种演算法进行交叉预测分析。一改传统共识决办学方式,以大数据分析,落实智能教育,成功提升办学绩效,善尽大学社会责任。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公布2019年「全球最佳大学」排名,中央大学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第四,成功改写既有「台清交」排名迷思。近年来台湾高等教育面临许多挑战,引起学校逐渐重视办学绩效与高教公共性之议题。中央大学校务研究办公室主任苏木春博士提到,「过去学校大多采取共识决来决定学校未来办学方向,往往难以因应复杂的大学治理需求。

以数据导向为基础的校务研究结果,是学校找到未来办学方针的最佳解决方式」。然而在实务上,校务研究的发展,面临数据存放于不同处室系统,以及数据型态多元,横跨影音、文字、LOG数据和Excel数据等问题。让数据收集、盘点、清洗及建立数据仓储困难重重。深深影响后期分析及策略规划。最严重的是,不完善的数据仓储将无法因应快速变化需求,增加建置成本、拖慢分析模型建置时间,错失决策时机。

数据仓储是校务研究的核心

具深厚信息工程底子,同时也是校务研究重要推手的苏主任坚定地说到,「数据仓储是校务研究的核心基础」。为此,中央大学决定把校务研究基石做得最稳固,以最严苛的标准建置校务研究数据仓储。而其中最难克服的,在于协助学校与各单位沟通,引导各单位提供有意义的数据。丽台科技专案经理许龄方说,「透过我们在多所学校所累积的校务研究实务经验,能协助学校在建置初期找出问题症结,快速利用成熟的数据清洗技术,整合跨部门的异质数据,并转换成标准且统一的格式,建置符合学校中长程发展目标之数据集合。」

丽台科技投入校务研究建置多年,目前已协助30所以上的大专院校、2个县市教育处完成校务研究数据仓储系统建置。丽台科技业务经理蓝翊庭表示,「进行校务研究,首重「了解自己」,不需急着购买任何软件工具。先掌握校内数据状况并全面清洗及盘点,放入校务数据仓储。底层基础打稳后,才能做出最佳方案」。中央大学校务信息研究组组长蔡孟峰博士提到,「丽台团队除了具备系统专业外,较无人能及的便是对学校整体数据架构的了解,能胜任顾问角色。」

预测分析改变未来

中央大学已准备好进行下一阶段的描述分析、诊断分析、预测分析以及探讨如何达到目标的处方分析。 丽台科技将分析结果以定制化统计图表方式呈现,让决策者快速掌握实时状况,以科学数据提升决策正确性。举例来说:在入学阶段,可透过生源分析拟定招生策略,或针对入学管道交叉分析在校成绩表现,预测并调整未来的招生名额和比例,让招生策略提升其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大学于「在学阶段」,除了建立学生学习成效预警和辅助机制,更致力于教学软实力的提升,建立学校留才系统,统整教师研究、教学成就和专业获奖荣誉等,建立教师专业数据库及明确的升等机制,以留住教学人才。苏主任表示,「透过数据为导向的政策发展模式,能有效的厘清学校发现的问题,提供实证数据作为决策基础。甚至从数据的趋势分析,在问题发生前就做出预测,落实了解过去、正视现在、改变未来。」

丽台校务研究

丽台科技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包含数据盘点、数据清洗、数据仓储、议题分析、统计模型、AI演算法、顾问服务。除了提供标准化套件外,亦可以依学校特殊性提供定制化服务。丽台科技业务经理蔡宗哲提到,「在校务研究领域,丽台是台湾市占最高的领导品牌,展望2019年,将开始规划开拓国外教育市场。」

除高教业外,丽台也积极与县市政府教育局合作,期待将高中/国中小之数据整合,改变学校原有的领导决策方式,跳脱原有思维,透过更严谨的统计分析数据,提供更多面向信息作为决策依据,打造智能教育生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