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推出超小型车用降压DC/DC转换器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台湾3D互动影像显示产业协会

ROHM推出超小型车用降压DC/DC转换器

  • 陈毅斌台北

半导体制造商ROHM针对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的传感器、摄影机及雷达等需要小型化、节能化和高可靠性的汽车安全驾驶辅助模块,研发 出车用二次降压DC/DC转换器「BD9S系列」(BD9S400MUF-C、BD9S300MUF-C、 BD9S200MUF-C、BD9S100NUX-C、BD9S000NUX-C)。

「BD9S 系列」是小型高效率的车用电源IC,可有效提升系统安全性。其具有可提高系统安全性的输出电压监测功能,和启动时的起始时间调整(时序控制)功能,透过各种微控制器和系统间的信息共有,提升系统可靠性。

另外,在小型化和节省空间方面,拥有业界最小2mm平方和3mm平方等丰富产品线,可支持高达4.0A的输出电流。在高效率运作方面,实现了业界顶级(输入电压3.6V、输出电压1.8V时为90%)的功率转换效率。再加上使用频 率固定的电流模式控制进行2.2MHz高频工作,不会干扰AM广播频段,也可实现周边元件的小型化。

这些特点有助于安全驾驶辅助模块的小型化与节能化。本系列产品已于5月份开始以月产5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样品价格300日圆/个:未税)。前段制程在ROHM Hamamatsu Co.,Ltd.(日本滨松),后段制程则是在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宾)。

近年来,随着防止汽车事故发生的对策和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对安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传感器和摄影机模块的搭载数量越来越多,各种零件数量和功耗需求相对增加。

另一方面,为了减轻汽车重量并提高汽车设计的灵活性,对模块小型化的需求也日益高涨。在为这些零件供电的电源IC中,与LDO相比,具有更高效率且可大电流供电的DC/DC转换器仍不断被采用,同时,其他如小型化、节省空间、提供多样系列产品以及减少外接零件数量等需求也与日俱增。

ROHM针对这些对电源IC的需求,利用垂直统合生产体制和多年来累积的设计、制造技术优势,研发出具有业界顶级性能、且有助于提升安全性的车用电源IC新产品。搭载输出电压监测功能(Power Good功能),可与系统共享自身是否正常运作的信息;搭载时序控制功能,透过灵活调 整启动时的起始时间,可延伸电源IC功能并协助系统稳定工作。透过与各种系统灵活地共享信息,有助于进一步提高 系统的可靠性。

在要求小型化、节省空间及高效率工作的车用二次降压DC/DC转换器领域,实现仅2mm平方(业界最小)的体积;在高效率工作方面,与同等级性能产品相比,功率转换效率达到业界顶级水准(输入电压3.6V、输出电压1.8V时为90%)。

另外,因为反馈电路控制方式采用没有频率波动的电流模式,始终保持在2.2MHz来进行开关工作,不仅可实现周边元件的小型化,还不会干扰到AM广播频段(1.84MHz Max.)。这些基本性能的出色表现,绝对有助于发展更小、更节能的安全驾驶辅助模块。拥有丰富的产品系列,虽然是超小型产品,却可支持0.6A~4.0A的更宽输出电流范围,便于进行系统临时异动或模块最佳化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