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元茂迪携手 太阳能电厂启用 智能应用 影音
E-Mobility
hotspot

东元茂迪携手 太阳能电厂启用

  • 张丹凤台北

东元茂迪携手,太阳能电厂启用。
东元茂迪携手,太阳能电厂启用。

张丹凤/台北
台湾最大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茂迪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顶尖马达制造商东元电机,携手开发的太阳光电发电厂,已于日前正式启用。两大上市公司共同开发的「东元茂迪电厂」位于桃园观音,利用既有厂房的屋顶装置太阳光电发电系统,申请政府购电案。这项投资案是茂迪投入下游产业链的起点,也是东元电机跨足太阳光电能源技术服务业(PV-ESCO)的首宗投资案,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产业及相关领域的优势,齐心致力于推动绿色能源发展。

东元茂迪电厂建于茂迪桃园厂房屋顶,于2017年10月取得太阳能电厂核备许可,模块铺设面积达0.9365公顷,总装置量为1.7百万瓦(MW),发电量约为230万度/年,全数卖给台电。这座案场的特色包括:采用茂迪单晶高效太阳能模块,及东元25/30kW太阳能逆变器,并且运用云端监控管理系统,通过每串行实时监控进行预防性维运,除了可以降低维运人力成本外,还可以显着提高发电收益3~4%。

东元茂迪电厂是于2016年底,由茂迪、东元电机、联合东安投资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发电厂,靠着专业的EPC团队,发挥丰富的电厂统筹规划及建置经验,在短时间内完成专案开发、施工及并联,可望于今年获得售电收益。

节能减排发展绿电 东元屋顶再推太阳能电厂

东元电机是全球顶尖、台湾第一大重电制造商,近年来亦积极推动绿能科技产品,连年持续认购100万度绿电,以实际移动支持台湾发展再生能源。预计未来在东元观音一厂、关企厂房会逐步增加太阳能发电案场,也不排除接洽其他业主,第一阶段可望掌握约10MW的建置容量。在太阳能变流器产品系列,东元主要有3kW/5kW及25kW/30kW两大系列机种,小型太阳能变流器可适用小型太阳能及家用案场,大型变流器可应用于电厂型开发项目。应用面上,东元变流器搭配的监测功能包括Wi-Fi模块、以太网络(Ethernet)、以及Free RS485,可符合各种客户需求,此外东元也可透过蒐集监测数据,方便客户进行案场监控与电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