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预估AI为企业转型之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touch

勤业众信预估AI为企业转型之关键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举办「人工智能来了!AI、RPA与大数据实战分享会」。
勤业众信举办「人工智能来了!AI、RPA与大数据实战分享会」。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举办「人工智能来了!AI、RPA与大数据实战分享会」,除了分享勤业众信于制造业、高科技业与生技医疗等产业之实务辅导经验,并指出随着认知科技为自动化带来全新定义与机会,预估2018年将会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c;RPA)与人工智能(AI)普及化的元年,协助企业与白领阶级迈向数据科学自动化与在地化阶段,并强化企业未来5到10年的永续竞争力。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北区区长黄裕峰表示,勤业众信认知科技调查报告研究结果显示,认知科技为自动化带来全新定义与机会,超过7成企业高端主管认为,认知科技的益处可延伸运用于企业各部门;有76%的企业指出,运用AI增强产品性能和提升服务品质,是最常见的企业转型方式。此外,高达73%的企业认为,实践AI的第一步就是导入RPA,以提升营运效率及管理决策品质,而在AI与RPA技术加持下,企业营运流程改造效果将至少可维持3年之久。勤业众信亦将致力协助企业迈向RPA与AI普及化新元年。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协理林茵薇表示,2018年台湾已有许多高科技业、制造业展开RPA专案,或将RPA纳入训练课程,应用范围从供应链、财务会计、人力资源到信息科技(IT)皆涵盖,许多企业已导入RPA,以解决业务量增加所产生的人力问题。林茵薇提醒,员工需适应机器人时代下人机协作流程,将过去耗费于无效率作业的时间,应用在更有价值的重要决策与内外沟通,实践从「工人智能」到「人工智能」的目标。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协理刘婉蓉表示,数据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无处不在,也不再是有限的资源。不过,数据也需经过进一步精粹提炼,才能为企业带来有效益的商业决策见解。未来,即将迈入「驾驭数据」的时代,透过数据分析评判智能风险,进而展开更好的决策服务、填补稽核死角降低企业损失、甚至增加收益,并整体提升重要风险区域防御能量。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协理彭德全表示,分析型组织(Insight Driven Organization;IDO)是指透过信息科技,将数据、分析和推论三因子,纳入决策过程每一个步骤,并结合人脑经验、知识和观点,以达到跳跃性的分析能力提升。彭德全建议,企业若要强化大数据分析的效益,于「更快的决策速度、更完整的分析面向、降低分析成本、提升分析与决策精准度」等须面面俱到,不是单纯关注数据和科技议题,更应着重组织能力提升与功能转型等课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