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波可能影响飞安,那对车子呢?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电磁波可能影响飞安,那对车子呢?

随着逐渐广泛的科技运用,我们必须增设更多测试,以涵盖如GPS系统和智能手机
随着逐渐广泛的科技运用,我们必须增设更多测试,以涵盖如GPS系统和智能手机

生活中不难发现,当我们穿袜子走在地毯上并伸手握门把时,可能会被静电电到;拿气球摩擦头发时,发丝可能因静电而竖立;打开收音机时可能听到嚓嚓作响的静电声。这些仅只是电磁效应在日常生活中的几个轻微例子而已,倘若静电干扰到电子装置,就有可能造成其他危险。

而这正是Ford雇用工程师Rodney Huebner的原因,他的职责即是确保Ford的车主免于受到电磁干扰的不便和危险。Huebner以及位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团队,齐力确保所有在Ford市售车款上的芯片、传感器和精密科技不受静电干扰,让车内的电子配备能在任何状况下正常运作。

「静电干扰除了会影响电话和收音机之外,也可能导致定速巡航系统、防锁死煞车控制系统和动力方向盘等电子配备故障。」Huebner表示。「随着逐渐广泛的科技运用,我们必须增设更多测试,以涵盖如GPS系统和智能手机等装置的频率波段。部份Ford车款上采用的SYNC 3娱乐通讯整合系统提供Wi-Fi的功能,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其不受静电干扰地正常运作,并且不产生任何危险。」

在对车载系统的电磁波测试中,Huebner会放入相当庞大的电磁负载量来进行测试。「主动式定速巡航系统的测试方式,是让车辆的传感器聚焦在一个移动的目标物上,并同时给予车辆异常的高电磁负载量—其程度皆远超过任何外界可能提供车辆的负载量。」Huebner表示。

一旦在测试中发现异常,工程师们即会以电磁屏蔽的方式,增加能够防止电子设备或者电子元件之间产生电磁场感应干扰的技术材料,或者重新设计硬件及软件,以降低信号干扰。

这些技术措施也是为什麽智能手机不会对汽车电路造成威胁的原因。许多人都以为手机不会对飞航安全造成威胁,不过当飞机上的数百名乘客同时使用装置时,电磁波对于飞机上的高敏感性导航设备的干扰及风险将大增,因此许多国家的航空主管机关仍对此保持审慎态度,也是为什麽坐飞机时航空公司都会要求乘客在起飞及降落阶段将手机关机或是使用飞航模式。

30年前,静电干扰主要来自于无线电发射器、电源线和车内基本电子设备。随着创新科技的开发与进步,静电干扰所造成的威胁更是与日俱增,倍数增长。

在数十年后的未来,智能城市与自动驾驶车将普及全球。随着城市与汽车的联网越渐紧密,传感器与其他信号发送装置亦将无所不在。而未来针对无人驾驶的自动驾驶车所做的测试将更为重要,才能确保其自动运作的安全性,这也意味着Huebner与团队的重要性以及其工作将越来越有挑战。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