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人口减少 工业机器人成显学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Event

劳动人口减少 工业机器人成显学

有监于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工具机的市场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别于精密工业聚集的台中举行「机器人与精密工具机开发论坛」活动。
有监于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工具机的市场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别于精密工业聚集的台中举行「机器人与精密工具机开发论坛」活动。

高龄化及少子化造成的劳动力缺少,已成为全球产业的共同隐忧,以机器人取代人工已是大势所趋,机器人及精密工具机的开发成为显学。

机器人需求越来越旺,根据国际数据信息(IDC)研究指出,机器人产业将以每年22.8%的速度成长,并于2021年产业规模达到2,307亿美元。其中,特别针对工业机器人部分,MIC报告指出,全球工业机器人今年(2017)出货量预估达34万台,2018年达40万台,并在2021年达到将近63万台,估计2016至2021年的复合成长率为16.4%。

机器人大举进入工厂 商机可期

基本上,用于制造业的机器人就被归类为工业型机器人(Industrial Robots),目前机器人最常见于汽车、面板、晶圆等制造厂房。不过,随着相关技术的进展及成本的下降,有越来越多产业类别的工厂导入机器人。

有监于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工具机的市场前景可期,DIGITIMES特别于日前举行「机器人与精密工具机开发论坛」,会中邀请的讲师背景涵盖产学研界,分别来自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美商怀格(Vicor)、欧特克(AUTODESK)、美信国际(Maxim)、采威国际、台湾西克(SICK)及逢甲大学等。

软硬件整合 降低智能制造门槛

讲师从各个角度切入介绍工业机器人产业的不同环节,深入说明工业机器人及精密工具机开发的软硬件面向。例如,美商怀格电源科技Vicor Power台湾区应用工程师张仁程解说工具机对于电源的特别需求及设计要点;AUTODESK大中华区制造业行业战略经理张俊,则指出3D设计、虚拟实境(VR)、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工具和技术的导入,将能协助企业以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迈向智能制造。

美信国际技术应用总监黄大峯提到,在智能工厂内,用于监控环境和流程的传感器数量持续增加,集中式的PLC容易造成瓶颈,因此分散式控制架构日趋重要,而这就意谓分布在众多节点的PLC模块体积必须缩小,才能顺利整合于产线。台湾西克产品经理欧羿宏则说明全方位的机器人应用整合,以实现工作效益的最大化。采威国际信息副总经理强调,工厂的两大元素就是人员和机器设备,利用可视化工具掌握这两方面数据,就能找出生产率降低的真正原因及解方。

现场展示及工作坊 提供实际体验

此外,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能应用技术部副理吴家进,分析台湾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他提醒工具机业者需注意附加价值的来源将产生变化,也就是从组装移至组件,以及由单机性能转移到周边系统整合、整线规划及制程服务,相关业者必须思考对策。逢甲大学助理教授蔡钰鼎博士则积极实现人工智能研究与机电领域的整合,他认为智能深度学习系统将彻底改变各个产业的面貌。

在各位讲师的精彩解说后,Autodesk并在论坛现场举行工作坊,让参加学员能实际上机体验3D设计软件工具如何提高机械设计开发的效率。另外,多家业者于会场展示实际解决方案,透过面对面的交流,希冀能协助更多有兴趣的业者顺利进入机器人及机密机械的开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