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到工控联网的时代 关键零件在哪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自动化到工控联网的时代 关键零件在哪

  • 张丹凤台北

工控领域里马达属被动恒速运动零件,变频器的存在使马达进行加减速运行,以节能考量若使用大扭力马达应该使用相对匹配的变频器,以达到整厂电力节约也使设备健康运作。变频器存于现在自动控制设备中不只扮演着节能与安全的角色,同时也能配合更广泛的工业应用。

在讨论变频器和自动化关系性发展前,东元机电营销事业部产品经理陈嘉盈表示应该先了解台湾制造产业对于云端马达的市场反应,以及讨论感应马达和永磁马达市场的使用广泛度后,再收纳议题到各类型制造业所采用的马达规格,而规划出现今变频器应该俱备的机能。

云端马达为工业4.0热门议题之一,而云端马达主要诉求再于监控设备、调节动力与设备联网,达成环境安全性与节能减碳的目标,以这个角度来看马达云端化功能与变频器诉求重叠,但云端马达的费用昂贵且较符合高扭力高端应用的需求,所以云端马达的性价比或市场泛用还有待发展。陈嘉盈:「表示工控设备要联网,未来应朝向模块标准化和量产化。」

中端应用生产制造商在台湾有各种类型,早期传统的感应马达符合中端生产应用又比永磁马达便宜夺得市占率,不过永磁马达具备高扭力与高效率,且可执行更多元的制造特性。近年来永磁马达克服高单价的问题,变频器控制永磁马达的组合成本因较低于使用伺服驱动器,市场势必会进行零件的汰换。面对马达市场的汰换机制,制造商选择变频器应选用可跨阶的规格产品。

东元集团致力于Green Power的落实,变频器系列也分为LEAF四大系列,表达各事业群追求绿能的整体发展。东元深耕市场需求,以目前变频器技术的跃进,CPU和重要零件升级,东元电控于2017年推出E510s属于中端泛用型,采用高端电流矢量控制技术,使产品在同线竞争市场具备更佳的控制精度和特性等。

东元机电营销事业部产品经理陈嘉盈表示变频器产品周期大约8到10年,而看到永磁马达的市场趋势,东元机电营销事业部推出符合市场需求-E510s,用高端电流矢量技术,可提升程序维护性的便利和降低程序成本,也达到中高端生产的跨级技术,E510s的机能更可涵盖80%工业应用。

E510s同时也符合美国通讯协会BACnet楼宇控制的通讯协定,BACnet通讯协定可控制254个站别,将环境各种不同的sensor变化纪录下来由中央管理且监控。安川、ABB和西门子的变频器也具有BACnet的通讯协定,在未来可以更方便厂商整合工控设备。E510s于2017年4月上市,目标在年底前达到变频器全产品线的主力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