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IM技术扩展车联网应用的地理版图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纬谦科技

eSIM技术扩展车联网应用的地理版图

台湾大哥大移动行销暨物联网产品处副处长黄文华聚焦车联网应用与车队管理服务。
台湾大哥大移动行销暨物联网产品处副处长黄文华聚焦车联网应用与车队管理服务。

汽车智能联网技术即将大幅度改变汽车产业,从商业模式、生态系统、市场动向与技术发展,全球各大主要品牌车厂,已经逐步开始进行不同的技术整合,今天大多数的联网汽车服务平台,无论是导航服务、车用娱乐和其他有关于行车安全与保险的主要领域,都少不了电信服务商所提供的联网服务。

比起其他的无线通信技术,目前的4G移动通信标准被认为是联网汽车最佳的联网技术,也开启一连串运营商与车厂的重要合作契机,台湾大哥大移动行销暨物联网产品处副处长黄文华(Hermann Huang)先生接受专访时,特别说明台湾大哥大的车联网应用上,在4G网络服务的基础,非常看重在车载资通讯系统(Telematics)、娱乐信息(Infortainment)系统、企业用户的车队管理服务,以及未来的自驾车服务。

由于汽车市场的零配件供应普遍分成前装(Original Equipment)与后装(After Market)市场的区隔,台湾大哥大在前装市场采取主动与全球的运营商龙头AT&T与Bridge电信联盟做策略合作,推出车联网应用平台,切入全球22个品牌车厂的加值应用,这是因应欧美主流品牌车厂都已经使用这些国际的运营商服务,所以当这些备受瞩目的车款进口到台湾时,就可以使用台湾大哥大的4G移动网络的服务。

黄文华特别强调,车联网的应用为了能在不同运营商的网络之间进行切换,省下繁复的更换手续与跨国漫游费用,而且能让使用者不必在装置上费事插拔SIM卡,于是发展eSIM(embedded SIM)的技术,台湾大哥大为了掌握SIM卡与GSMA协会所制定的Chip SIMeUICC的规格,很早就开始测试这个新的技术。

除了配合进口车商的联网服务之外,对于台湾许多的工业电脑设备或POS等零售设备进军全世界的市场,使用eSIM的技术将会有助于台湾厂商扩展全球的版图,台湾大哥大藉由富含自主诊断、自动管理功能的SIM管控机制,针对制造、配送、销售及使用等跨越国的不同网络服务节点,提供弹性服务,甚至进一步整合Global eSIM与NB-IoT等未来趋势,做好切入车联联网的准备。

台湾有五、六百万台的汽车所组成的后装市场(After Market),对台湾大哥大而言,是非常具有市场潜力的市场,为了积极拓展车联网的商机,利用汽车上的车机系统,或是类似TBox(Telematics Box)的独立车载装置,让车主可以取得联网汽车等级的服务,这些包括含安排维修保养提醒,或是透过实时通讯软件,让朋友间可以做直接导航的指引,服务的种类随着创意发想不断着重于贴近车主的个性化需求的满足。

此外,对于企业需要的车队管理等需求,台湾大哥大也推出「车队大管家」的服务,这是整合移动通讯网络、车载装置、云端服务平台与移动App的企业等级的解决方案,协助企业用户快速提升车队运作效率,并降低营运成本,满足企业的车辆管理的需求。

除了每15秒可以追踪公务车或是汽车租赁公司旗下的出租汽车的GPS定位之外,透过APP软件,还可以提供完善的管理报表,加强企业第一手掌握车队的管理能力,自2016年10月开始服务后,备受好评,是企业等级的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