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宸凭藉OPS显示器 开启Infotainment蓝海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I Fine Tunning-ASUS

光宸凭藉OPS显示器 开启Infotainment蓝海商机

光宸一方面凭藉嵌入式工业电脑研发能量,开始推出OPS播放器,诉诸OPS可插拔替换概念,便可让电脑主机与屏幕快速分离,使维护升级的施工难度降到最低。
光宸一方面凭藉嵌入式工业电脑研发能量,开始推出OPS播放器,诉诸OPS可插拔替换概念,便可让电脑主机与屏幕快速分离,使维护升级的施工难度降到最低。

「开放式易插拔规格」(Open Pluggable Specification;OPS)旨在藉由标准化的小巧体积、可插拔界面与信号输出,提升电子数码看板之安装、操作及维护便利性,迄今逾 40 家制造商提供相关产品。光宸科技则发挥巧思,将这套规范带向产业用Panel PC,顺势拓展OPS应用价值。

在2010年第4季,英特尔(Intel)正式发表OPS规格,主要用意在于透过机构的统一、信号的整合,清除各项元件之间互联障碍,继而定义数码看板的共通标准;自OPS问世后,已吸引不少工业电脑厂商跟进,纷纷开发OPS播放器。

光宸科技(Quanmax)指出,尽管从OPS标准诞生至今,主要应用场域始终环绕在数码看板,但该公司认为,透过OPS标准模块化概念,可发挥的应用空间并不仅止于此。

OPS应用触角  延伸到产业用Panel PC

光宸科技进一步说明,光宸取材OPS观念,导向不同的应用场景,藉由符合OPS标准的显示器,搭配OPS播放器模块,组合为产业用Panel PC,进而运用在诸如机场、车站、百货公司、银行等等公共场域,满足信息娱乐(Infotainment)的服务需求,使OPS的实际应用触角,延伸到原本定义的数码看板应用范围以外。

基于前述构思,光宸一方面凭藉嵌入式工业电脑研发能量,采取类似于其他友商的发展模式,开始推出OPS播放器,现已问世的产品包括OPS-100系列、OPS-1000系列,及搭载英特尔第六代Core系列处理器Skylake架构的OPS-2002及OPS-2050。

另一方面光宸推出MoniQ系列OPS显示器,项下包括MoniQ-1500、1700、1900与2150等款式,后面数字意指不同尺寸,这些显示器皆可结合OPS播放器,进而变身为Panel PC。

光宸科技表示,将OPS导向产业用Panel PC的主要利基,在于提高维护与升级便利性。只因为一般Panel PC通常不会放置于桌面,可能嵌在墙壁内或布建在其他特殊位置,用户不太可能基于维修或升级目的,只是为了将屏幕连同播放器整组拆下,便愿意破坏既有装潢与布线。

此时一旦诉诸OPS可插拔替换概念,便可让电脑主机与屏幕快速分离,使维护升级的施工难度降到最低,连带也让提供保固服务的系统整合商(SI),因而降低营运成本。

OPS系列产品支持4K  提供业界最高分辨率

OPS为业界通用标准,虽说相关产品不论厂牌为何,均不易展现规格独特性,但仍拥有一些堪称优质的共通特色,足以营造好的使用者体验,譬如可提供产业界当前最高分辨率,全线产品都支持4K(横向分辨率约4000像素,常见的分辨率规格为3840x2160与4096×2160像素)。

不断追求高品质视觉效果是人类天性,当主流趋势来到4K,人们便无法回头接受Full HD画质;尤其屏幕尺寸愈大,愈需要讲究分辨率,譬如银行或百货公司利用Panel PC向顾客推播广告,提供信息查询或其他互动服务,绝不乐见因屏幕分辨率差而导致画面颗粒粗大与模糊化;故现今广告业主皆要求4K品质,包括内容、软件、显示器、播放器等各环节,都必须同步达到4K水准。

有关产品尺寸的设计考量,光宸科技表示,在多数Infotainment应用场景,使用者与屏幕的距离大致介于20~30厘米,以此距离而论,16:9宽屏幕显示器可望营造较佳的视觉舒适性,至于其他较为常见的用途,则可能采用4:3或5:4标准屏幕产品等做法。

光宸基于这些应用需求,一方面设计MoniQ-1500/1700/1900等4:3或5:4标准屏幕显示器,另一方面藉由MoniQ-2150提供16:9宽屏幕产品,但无论尺寸大小都支持10点触控功能。假使客户的需求不在上述尺寸范围,甚至针对边框材质、颜色,或防水等环节另有特殊考量,光宸提供莫大弹性,可依据个案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伴随MoniQ系列产品的问世,使光宸有机会切入非工业自动化的多元化案场,举凡机场、车站、医院、银行、饭店、百货公司、卖场、展览馆乃至户外,处处蕴藏商机,连带为光宸顺势开启另一片蓝海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