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控应用无处不在 多元技术、曲面表面触控应用夯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触控应用无处不在 多元技术、曲面表面触控应用夯

  • DIGITIMES企划

针对曲面屏幕触控整合需求,必须搭配对应可适应曲面设计触控传感ITO技术因应。Atmel
针对曲面屏幕触控整合需求,必须搭配对应可适应曲面设计触控传感ITO技术因应。Atmel

科技结合生活应用逐渐深化,原有针对生活应用应有的设计美学要求,也逐步转移至电子科技产品,尤其与设备互动的人机界面在导入触控应用后更加明显,触控成为人机界面主流技术…

随着曲面屏幕的显示技术限制逐一被显示模块厂克服,随之而来即因应人机互动所需的触控技术整合,也成为继曲面屏幕设计后开始被重视的未来技术需求,而当曲面显示器加上曲面触控应用设计方案齐备,这代表着因应生活科技设计所需的基础技术已备齐,针对3C科技所需的构型设计将不再有设计限制,触控面板也不会在只有呆板的平面设计。

针对未来物联网、车联网应用,汽车将搭载大量触控人机操作界面,简化电控系统操作复杂度。Atmel

针对未来物联网、车联网应用,汽车将搭载大量触控人机操作界面,简化电控系统操作复杂度。Atmel

使用触控面板取代车用实体物理按键,已成为新的汽车设计潮流。Atmel

使用触控面板取代车用实体物理按键,已成为新的汽车设计潮流。Atmel

在键盘按键整合触控,透过手势指令整合,可以增强文书处理生产力。(Synaptics)

在键盘按键整合触控,透过手势指令整合,可以增强文书处理生产力。(Synaptics)

3C产品设计趋于同质性高  难以创造产品价值

观察现在的3C产品市场发展,会发现产品利润越来越低、产品设计同质性越来越高,能创造产品的差异化设计也就越来越少,以目前使用触控屏幕最热门的智能手机产品为例,从iPhone导入电容式触控屏幕,已掀起一波3C产品跟风,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几乎没搭载触控屏幕就没有市场,但产品同质性越来越高也代表着商品特质不易展现,市场易趋于价格与成本导向,使得产品可创造的价值正不断被压缩。

从触控屏幕的角度观察,以Apple iPhone或是一般智能手机,相继导入2.5D保护玻璃,让产品设置质感显得更好,甚至Samsung、LG等厂商则导入曲面屏幕,利用更显着的产品设计提升产品价值与市场能见度,尤其是Samsung在新款智能手机也透过曲面侧屏幕的设计,在其高端手机应用新创条状侧显示区块以新颖应用创造高于同级产品更多的市场价值,同样的在触屏传感ITO与显示屏幕的全面优化下,新一代可适应3D曲面的触屏设计,也让消费者重塑3C应用感观。

触控面板导入曲面设计  增加产品吸引力

在这波触屏曲面或是3D化热潮下,Atmel即推出AvantCar全触控车载系统概念平台。基本上AvantCar平台并不是一个商品,而是Atmel针对旗下触控技术、元器件与前瞻技术整合的汽车触控应用概念系统平台。AvantCar为以全车感知概念整合汽车电子科技,从车载电子功能、娱乐功能、应用功能均透过3D曲面触控平台进行人机互动,透过全触控、直觉的人机互动创造免学习、低门槛的应用感受,同时应用更贴近用户体感的3D曲面触控硬件设计,使人与机器接触的体感大幅优化。

AvantCar全触摸车载系统曾在2014年CES展会短暂亮相,在AvantCar架构下的解决方案包含车辆前座的中控区域、与一直延伸至汽车排档杆区块的一体式全触控外壳设计,整片材料没有设置任何一个物理机械按键或旋钮,全部的控制人机界面全由曲面屏幕呈现GUI、触控机制内嵌于光滑机壳之中,有趣的是AvantCar把科幻电影中的未来车人机界面以现有触控技术重塑建构,有别一般概念车以概念呈现优于实际设计,AvantCar车载系统为真实可布署的人机互动平台技术,整个系统可实机运作而不只是3D效果图。

AvantCar概念车载平台  弧面显示器整合触控设计

在展出的AvantCar车载系统概念平台中,主要整合了大量触控按键、滑动GUI人机界面系统,与一组16英寸多媒体电容触控屏幕。有趣的是AvantCar所整合的触控屏幕并不是与Tesla Model电动车整合的17寸触屏那般简单,AvantCar所整合的并不是平面式电容触控显示器,而是使用更先进的曲面弧形显示器,不仅从中控一路延伸到排档杆处以弧度曲面贯穿整体设计,整片中央控制台并无接缝、卡榫,而是使用一体成形的曲面触屏搭配多媒体曲面显示整合,3D曲面显示屏幕效果让触屏触感不再是一平板显示幕,而是更能发挥设计感、未来性的3D曲面设计。

Avantcar屏幕设计分成两大部分,分别由GPS/GIS导航区、地图查询功能性应用区块,与下方娱乐与车用功能设定区块,而导航应用与娱乐应用可在不使用时自动关闭避免影响行车安全,当车主有需要时可以触按中控区块唤醒对应显示功能。而触控功能区也与车用ECU电控设备直接连结,处理如冷?暖气空调、汽车座椅位置调整等应用功能,而与传统车室电控设备最大不同是,所有调校设定均以触控人机界面操作取代物理按键。

迎向全触控设备应用  相关技术方案已备齐

检视Avantcar概念车载系统的整合重点,均在于全触控车用人机界面整合的高度可能性,与利用曲面触控屏幕、显示屏幕设计建构更具未来性的汽车娱乐系统,而重要的是,概念平台所使用的技术都是现有技术方案延伸应用,相关技术要投入实际设计的解决方案均已备齐。

以Avantcar概念主推的中控系统maXTouch芯片,是Atmel主推、面向汽车产业的应用解决方案,maXTouch技术方案可让业者建构基于弧形屏幕的触控传感应用Xsense与maXTouch技术,另同时也有光感传感器、识别车主身份的传感器方案等,有趣的是maXTouch建构的触控屏幕设计另可支持穿戴手套情境下触控操控中控系统、触控面板另可办别真实触控或是水珠、汗滴或是误触造成的触控务操作问题。

智能按键整合触控  也能提升生产力

除了Avantcar前卫的全曲面车用触控屏幕解决方案外,其实针对触控应用需求,也有不同厂商推出对应方案抢食细分后的应用市场,尤其是尝试创新人机界面角度切入,若能创造杀手级应用机制,也就能创造关键元件的钜额用量。

触控大厂Synaptics则尝试在实体键盘按键追加触控传感设计,例如Synaptics改造键盘原有的Space Bar成为具备触控支持的SmartBar,透过SmartBar上面进行触控手势行为识别,还可以提高Office文件编辑、电竞游戏操控巨集应用,提升工作生产力,也极可能改变桌上型电脑或笔记本电脑的人机界面应用架构。

而另一家瑞典触控大厂Neonode,则跳脱框架,以光学式触控技术专长开发zForce专利技术。zForce为用运用红外线传感基础,以发射/接收红外线的折射率差异来反推触控点座标,相较电容式触控技术方案Neonode光学触控技术不需设置额外玻璃或薄膜结构,屏幕体积更轻薄且运作功耗与成本更低,业者号称采Neonode解决方案屏幕体积较电容式触控屏幕减少60%,因应AIO大尺寸触控屏幕需求的效益更为明显。

光传感触控  车用、大型屏幕AIO整合效益高

而zForce同时也针对车用市场推出zForce DRIVE触控方案,透过将触控传感模块与汽车方向盘整合,使汽车驾驶在开车时可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情境下进行电话接听、切换播放音乐等常见操作,透过特定手势指令zForce DRIVE甚至可以替代油门、煞车或变更定速巡航速限...等功能,新颖的触控机制与整合应用更是五花八门。

触控技术已融入用户生活,不仅带来许多设备使用便利性,也让用户使用效率大增,科技大厂持续追逐更简单、自然与人性化的人机界面互动机制,与设计全新触控应用情境,不仅考验产品设计的巧思,透过触控元器件与技术整合,也能创造终端产品更高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