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讨工安环卫 智能进化拓展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深入探讨工安环卫 智能进化拓展应用

DIGITIMES于6月20日举办「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研讨会」,为了让业界能对工业安全与环境卫生的管理监测应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特聘请业界重量级讲师共同探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测的最新发展。
DIGITIMES于6月20日举办「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研讨会」,为了让业界能对工业安全与环境卫生的管理监测应用有更进一步的了解,特聘请业界重量级讲师共同探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测的最新发展。

在工业4.0等科技趋势带动下,让工业安全与环境卫生的管理监测应用,是现今需要重视的议题;为了能让各界了解工安环卫的最新趋势及应用,DIGITIMES于6月20日于台北六福皇宫举办「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测的最新发展。

以半导体及面板产业为例,由于制程不断缩小,悬浮于空气中的微粒污染(Particles),对产品良率提升的威胁愈来愈大,台北科技大学能源与冷冻空调系特聘教授胡石政指出,洁净室的系统设计一定要有完整的设计流程,明确的提出各种要求,一项一项的确实检核,才能做好工安环卫控制。

智能工安产品因为可提供安全、效率和性能,汉威联合业务经理蔡忠颖认为,将会是公安产品未来的业务成长重心,包括无线、语音、移动化及数据分析,都会是工安环卫产品的发展重点。

如太阳光电能源科技的追日系统,就可利用物联网技术达成许多安全方面的要求。太阳光电能源科技董事长罗家庆指出,透过智能系统,才能够实时了解系统状态,必要时还可从线上控制系统,分析并记录设备的异常状态。

智能手持装置也开始成为工业安全的重要应用。鸿才科技副总经理何美莲指出,透过智能手持装置来做移动巡检,可以全面掌控厂区前端的各种状况,还可立即推播重要信息,实时处理各种工安状况。

透过移动巡检,不仅可以落实工业安全管理,还可以用来监督人员是否确实到位,台塑网科技经理傅继台更指出,将巡检取得的数据,结合其他数码化的文件,做更深入的应用,未来不只是可以迅速的取用这些信息,也可以分享给其他人参考。

但各种侦测仪器固然可以提升工安环卫的成果,但前提是必须要能正确的使用这些仪器。美国福禄克公司台湾办事处应用工程师邓旭智指出,许多人在使用电表或示波器,测量电量或电力品质时,往往没有注意到安全问题,如在测电压时,探棒却置于电流插孔上,可能会因此造成工安事故。

志尚仪器总经理杨玉山也指出,监测仪器的样式非常多种,使用时各有各的限制,若在不正确的地方使用,就无法产生正确的结果。如湿度如果太高,水气容易破坏红外光的测试腔,也会影响监测值。

但要落实工安管理,最重要的还是人员训练,中华民国工业安全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黄奕孝指出,目前已有许多品质非常好的工安教育资源存放在云端,而且还有脸书粉丝专页、社团、LINE群组可以加入,彼此分享更多工安教育资源,有助于企业落实工安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