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智能消费时代,BenQ力推虚实代理管理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因应智能消费时代,BenQ力推虚实代理管理方案

明基电通(BenQ)处长诸葛宗。
明基电通(BenQ)处长诸葛宗。

进入智能消费时代,不论对消费者或零售连锁业者而言,低价都不再是唯一选择,而是意谓一个「全互动」代理来临,人人都是消费者也是消费商。不少人认为,导致变革的驱动力量是技术,但明基电通(BenQ)处长诸葛宗认为是行为习惯的改变所使然。

诸葛宗指出,在全互动代理时代,人机界面颇为重要,其中包括手机,及实体店里头的数码看板(Digital Signage),驱使两界面产生价值的关键有二,一是IoT解决方案,藉以串联厂商欲带给消费者的信息、及消费者想获得的内容;另一是云端,只因屏幕本身不足以与消费者对话,必须由后台云端系统产生信息流,透过前端界面分配给消费者。

环顾目前消费市场运用数码看板的比例分布,「零售」占44%为最大宗,较名列第二的「银行」(13%)高出甚多,而零售主战场为大型购物中心,台湾今年预计发展10多座,大陆预计发展130多座,而在美国,尽管大型购物中心仅占零售设施总面积的屈屈1%,但却吸引绝大部分消费人群。

总体而言,智能零售应用数码看板的方式,主要目的包括人流统计、热点分析、人脸识别、数码电子菜单、互动媒体系统及电子货架标签等,但智能零售的核心其实并不在当中任何一块,而是背后驱动智能方案运转的云端,进而搭配大数据收集、再结合POS销售数据做整合分析,藉以产生使用者习惯行为分析、产业分类推播、广告数据分析、整合Surveillance数据分析、行为预测精准行销、提高购物提袋转换率等多重综效。

诸葛宗表示,BenQ对于智能方案的布局堪称完整,针对软件部份,主要涵盖从终端到云端的完整内容传递网络(CDN)架构,其间以云端多媒体播放管理平台KALEIDO为核心,同时适用于连锁餐厅、单点或多点咖啡店、精品店/一般商店、大型购物中心、连锁超市与便利商店等不同场域。

至于硬件方面,则以大尺寸或超大尺寸(75/85寸)的商用及触控显示器开发应用为主,此外还包括了特殊尺寸Bar type显示器、精品店的透明显示器或双面屏幕,低成本的类工规商用显示器,完整自制云端物联网智能零售解决方案及平台,乃至于大数据调研与异质平台交互应用加速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