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大数据时代来临,晶睿通讯推出智能影像分析迎战 智能应用 影音

零售大数据时代来临,晶睿通讯推出智能影像分析迎战

晶睿通讯专案顾问陈俊仰。
晶睿通讯专案顾问陈俊仰。

环顾各项与智能零售议题相关的技术,「智能影像分析」一向是其中重要题材,零售业者导入情况十分踊跃。晶睿通讯专案顾问陈俊仰指出,该公司曾参与的全球零售案例,可谓不胜枚举。

「安全」是零售业者的第一考量,例如德国服饰名店Levi Strauss & Co,便将50个分店原有的类比式CCTV系统,全数转换为晶睿通讯的网络监控方案,且使用隐蔽式安装的摄影机种,巧妙地结合室内装潢,避免引起来客不悦感受。针对不同零售业者,如超级市场,考量所需监控的腹地辽阔,若采用固定式摄影机,必须安装大量摄影机,且仍难避免死角,遂接受晶睿通讯建议而导入可提供360度环景视野的鱼眼摄影机种。

陈俊仰表示,随着参与的案例增多,也更了解客户需求,进而发现零售业者的需求,并非只是单纯的安全监控,更包含透过影像观测各个门市,有无依照总部的规划进行商品陈列、接待访客,甚至藉由影像分析来客的行为,甚至结合POS收银机数据,抓出如何提高提袋率(或称「转换率」),毕竟对零售业者而言,只要增加转换率,可望带动销售业绩成长。

以往可做为零售业者决策的依据有二,一是员工实时反馈,但缺点是无法被量化分析;另一是POS交易数据,尽管有利于业主准确掌握销售结果,但缺少过程的分析,难以理解顾客决策的过程,依然有所缺憾。

有监于此,晶睿通讯勾勒智能零售影像整合方案,重点方向有三,其一藉由智能摄影机,直接在前端进行及时影像分析,不需担心云端运算的实时性、网络带宽及PC设备成本,即可以数据报表型态呈现实时分析成果;其二是精准计数,晶睿通讯推出立体式人流计数摄影机,模拟双眼立体视觉,透过专利3D景深技术增加人流计算精准度;其三是广域追踪、热点动向,藉由智能360度鱼眼摄影机提供人物识别与追踪,并藉由深度学习功能,产出业者所需之路径分析、停留时间统计数据。上述三大方向的目标皆是晶睿通讯透过影像分析,协助零售业者分析店内顾客行为,做为决策依据。

当零售业者采用智能摄影机,进行影像分析,即可同时获取O2O在线与线下量化数据,进而搭配POS交易数据,便可充分展现零售商店的相关信息,更有助于业者从大数据中改善陈列、分析顾客停留、进出,调整人力,透过影像掌握智能零售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