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乐科技十周年里程碑 智能零售布局走向海外 智能应用 影音

佳乐科技十周年里程碑 智能零售布局走向海外

佳乐科技总经理林吉祥。
佳乐科技总经理林吉祥。

佳乐科技长期投入智能系统软硬件的开发,堪称是台湾智能系统的领导厂商。今年正巧是佳乐迈向第十年的里程碑,长年累积的技术成果,不仅陆续完成多家银行、医院大型系统整合案,更在零售产业的布局开花结果,包含销售场域的自助服务,建置各类型自助点餐机、自动贩卖机台。虽然佳乐科技创业一开始先从硬件起家,不过公司第二年即开始布局软件事业,因为看好软件价值更高,目前软件应用已切入到多项不同产业。

佳乐科技总经理林吉祥指出,目前企业的核心Know-How是建立在软件IC技术之上,这十年来累积厚实经验,从零散小型客户一路经营到中大型厂商。同时在市场耕耘上,从台湾市场逐步迈向国际,近两年在大陆、日本、东南亚等地皆有布局。今年5月就参加日本最大IT会展「Japan IT Week Spring」,展示相关技术后马上有客户洽谈合作,可望将智能系统解决方案输出国际,让企业营收更上层楼。

布局智能零售应用,推自助服务系统

目前佳乐在产业客户非常多元,而又以银行、医疗、零售为主。尤其是零售产业,又是佳乐最积极投入的领域,原因是连锁、代理市场规模大,可将技术方案推出到国外市场。佳乐在自助服务应用、多媒体管理系统经营多年,核心技术可针对不同产业客户需求提供服务。其中佳乐又以软件IC为核心,推出可元件化、模块化为架构的系统软件,目前已开发出两组软件IC,分别是互动多媒体软件、IC-XPLAYER/通讯IC X-Comm。

林吉祥解释,佳乐科技投入软件IC开发,已经超过8年时间。初期经历各种技术摸索、研发及验证阶段,如今成功在智能零售、互动多媒体商业模式上,开发出多样软件IC应用软件。其效益是协助客户在规划建置案,不仅缩短时间成本,同时可展现后续功能的高度扩充性。尤其自助服务系统,还能连结各种在线支付,包括Apple pay、微信、信用卡等各种支付方式。而搭载数码看板、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的应用软件,目前也开始与市场各类型的零售、代理厂商进行合作,其中摩斯汉堡,就是目前合作的其中一项知名案例。

所以佳乐科技原本的核心能耐在公共显示器的应用领域之外,开始延伸到互动系统、智能服务系统、IOT应用服务系统以及各式JOYPLUX的软硬件产品。今年在汐止新开幕的百货卖场上,就可看到佳乐科技的导览机,搭载丰富的导览系统,导览内容兼具时尚与科技,成功吸引众多消费人群的目光。

提到佳乐所开发的自助服务系统,其功能主要可协助厂商降低营运成本、提高营运效率,另一功能即支持大数据分析技术,让零售业者在处理物流、库存、帐务等后端营运时,可具体提升商业策略的绩效。目前自助服务系统,已经可应用到自助点餐系统、医院智能看诊系统、多媒体推播管理系统、智能家庭控制系统。

无人商店热,服务增加依赖度自然提升

而近几年零售业最热门的大事,又是电商巨擘如Amazon、阿里巴巴在实体商店的布局,期望示范无店员商店的商业模式。林吉祥认为,无人商店规模其实可大可小,从小规模来看,自助点餐机、自动贩卖机台,这些应用其实就是减少人力、增加自动化,提升零售服务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目前观察零售厂商导入自动化系统,其主要目的,一来可提升企业形象;二来更是为了节省人力。

因此林吉祥认为自动化点餐机或智能化互动看板,其导入的发展路线就像超商的ibon机台。虽然初期建置成本高、功能单一,但如果随着功能可扩充,其服务项目、应用更加多元之后,一般消费者对其依赖度就随之增高,其价值也才会被凸显。因此这也回归到佳乐的技术本质,透过软件IC的模块化可扩充后续各项功能,打造人性化的信息与机电整合系统,持续拓展在不同的商业应用产品。

今年正巧是佳乐科技成立的第十个周年,公司从一开始的光学触控模块,发展到今日智能化应用系统。目前佳乐科技旗下的JOYPLUX软硬件产品及服务,已经普遍应用到自助点餐系统、医院智能看诊系统、多媒体推播管理系统、智能家庭控制系统等。林吉祥强调,佳乐的软件系统发展就像拼图一般,随着市场不同需求与应用兴起,逐渐打造出多个类态的Joy软件系统。因此可望JOY系统伴随物联网、大数据及智能零售的发展,持续推出更多型态的服务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