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智能制造时代 智能监控重要性日增 智能应用 影音

迎合智能制造时代 智能监控重要性日增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综观各方研究机构对智能制造的研究报告,多半集中在降低成本、提高生产力、增加制造弹性、提高生产速度、改善产品品质等等,呼吁企业快速从工业3.0跨入工业4.0领域。然智能工厂是由多项创新技术结合而成,所以若从广义角度来看,只要有助于提升企业营运效益的方案,都应该被视为是智能制造的应用范畴。

专注网络摄影机设计与生产多年的晶睿通讯认为,从改善智能工厂生产环境、保护商业机密的观点,新时代智能监控是制造业升级过程中千万不可忽视的重要应用之一。受惠于各种演算法、通讯元件的协助,新时代智能监控不再仅扮演监控、事后追踪的角色,而是能在发生问题当下立即示警,协助管理人员进行排除故障,让生产线能维持24小时的稳定运作。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指出,以往在生产现场发生非预期错误时,管理人员只能被动等待现场人员通知,再到场排除故障,但此时造成损失通常已相当大。不过,若能导入新时代智能监控后,管理人员便可主动运用高画质、高倍数摄影机,实时监控机台及人员操作过程,乃至于确认机台编号设备灯号、人员操作步骤等细节,主动发现生产流程潜藏的问题。此外,若出现非预期状况发生时,管理人员、现场人员亦能运用双向语音相互沟通,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让智能工厂达成降低制造成本的目标。

运用人物识别系统  实时掌握厂房安全

在打造智能工厂过程中,人员进出管理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环。为掌握数千坪厂房的安全,管理人员在考量成本的状况下,泰半会选择价格低廉的网络监视器,只是受限于监视器视角限制,往往得添购数十台设备,才能达成全环境监控的目的。如此一来,不仅网络摄影机维护成本增加,一旦发生有员工误闯禁区或外人闯入的状况,管理人员也得在众多摄影画面中寻找,反而拉长处理意外事件的时间,后续衍生损失自然难以估计。

陈威铭表示,一套符合智能工厂所需的新时代监控影像系统,只需用少数广角摄影机便可达成妥善管理与监控的目的,如因应全环境监控的要求,不妨引进用360度环景鱼眼摄影机,让管理人员在管理画面中清楚看到多画面监控。而在公司大厅等大面积区域,亦可用多个180度超广角摄影机相互搭配,除能做到无死角监控之外,甚至还能运用监控软件协助,享有影像分辨率高、放大特定画面的优点。

以晶睿通讯解决方案为例,除有多种广角摄影机可供选择之外,管理软件还具备人物侦测的功能,且能在前端摄影机立即完成运算,可在发生问题当下立即示警之外,也只会将重要数据送到后台进行分析,让宝贵带宽获得更充分运用。值得一提的是,人物侦测功能也具备忽略动物入侵的能力,可以降低误判的机率,提高智能监控影像系统的准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