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运用智能技术 助工厂建立生产履历并强化工安 智能应用 影音

泓格运用智能技术 助工厂建立生产履历并强化工安

  • DIGITIMES企划

泓格科技经理林千博。
泓格科技经理林千博。

时至今日,制造工厂导入智能工安技术整合应用,已是大势所趋;为此泓格科技的计划处经理林千博,针对不同制造业别分享相关实例。

首先是食品业,众所皆知,历经劣质油事件,该产业便对食安议题高度关注,期望建立完整生产履历,取信于各界。林千博指出,基于生产履历的建立,某粉体厂期望达到温湿度监控、粉体生产与机台稼动率监控;针对温湿度监控,泓格利用Modbus数据集中器,经由RS-485收纳粉体厂温湿度表头信息,再透过以太网络将数据传递至后台中控室,若任何厂区的温湿度异常,便由系统发出警讯。

另一重要监测对象为粉体检重系统。泓格藉由信号转换器,先经由RS-422自PLC拉出数据,转为RS-485传送到串行设备联网服务器,再透过以太网络传递到后台,据以绘制完整产品履历,举凡生产的起迄时间、料号品名、作业员工号姓名、生产统计,通通一览无遗。

其次谈到机械制造业。林千博说,某家滚珠螺杆制造商,长期面临生产履历数据过于简单,及成品品质判定无法数据化等难题,希冀藉由泓格提供协助,实现生产履历数据的丰富化、成品品质判定等关键目标。

有关生产履历数据丰富化,主要做法是将机台内部的部件划分为多个区域,个别实施AC/DC电流量测,如此做法的重大意义,在于任何部件如果发生异常或老化,都会让电流改变。

至于成品品质判定,现有的判定依据包括了扭力、转速、总运行时数、位移行程等,业主期望将扭力量测储存于SQL Server数据库,并同时生成Excel报表,假使扭力值出现陡峭峰波,便发出告警,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泓格提供的数据采集控制模块,及简单易用的数据采集软件,皆发挥关键助力。

善用无线定位系统  管制危险区域

另一例来自塑胶制造业。某家塑胶制品供应商拥有逾百台射出成型机,期望做到产品数量之精确估计,亦能统计机台稼动率;但最大麻烦在于,原厂的射出成型机无法提供联网功能,亦不愿意开放相关通讯信息。

面对这般棘手状况,泓格与客户思索突破之道,既然无法直接透过RS-232通讯取得PLC内部数值,决定另辟蹊径,透过实体I/O接并联来取得数据;经过参酌机台维修手册的数据,也证实可搭配线上I/O模块取得关键的射出机台运作数据。

尔后泓格提供中控室图控软件与小型HMI,再经由数据采集模块将安全门开关信息(DI)传送到HMI,接着透过线上I/O模块将DO信息回传PLC,使机台得以运转,根据其间I/O数量即可知悉生产状况,辅以机台耗能量测,便能掌握机台稼动率。

阐述智能工厂案例之余,林千博针对智能工安技术应用主题,另外介绍无线定位系统(WLS)解决方案。他指出,以半导体厂重电机房为例,在侦测高温或者浓烟的状态下,会预先施放高压二氧化碳避免燃烧并灭火,但前提是必须确保无任何人在场,否则人员将会昏倒,然而如果仅查看维修单,无法100%确知现场是否有人。

于是泓格便为该半导体厂设计WLS架构,于重电机房内设置接收器,接着提供2.4GHz无线发射器,作为员工随身配戴之定位器(Tag),Tag可定时主动广播无线定位封包给接收器,再由无线定位软件实时定位出使用者相对位置,即可知机房内部是否有人,避免工安意外发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