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工业4.0方案助企业突破单机自动化僵局 智能应用 影音

泓格工业4.0方案助企业突破单机自动化僵局

  • 林稼弘台北

泓格科技研发处长何坤鑫指出,该公司重点锁定机台联网、节能减碳、环境监测等三大主题,务实打造最易入手、也最易展现成效的工业4.0解决方案。
泓格科技研发处长何坤鑫指出,该公司重点锁定机台联网、节能减碳、环境监测等三大主题,务实打造最易入手、也最易展现成效的工业4.0解决方案。

近年随着产官学研各界倡导,工业4.0已蔚为显学,多数制造企业的高层在耳濡目染下,自知必须跟进潮流;惟工业4.0诉求整合IT与OT,题目过大导致难以入手,为此泓格科技针对三个可行性较高的主题设计工业4.0方案,协助企业沈稳踏出第一步。

伴随工业4.0议题被喊得震天价响,使愈来愈多相关产品与方案涌入市场,导致用户看得目不暇给,更陷入焦虑,不知如何将OT制造端的信息,有效串联至ERP、MES等IT系统;深究个中最大症结,在于不少企业停留在单机自动化层次,缺乏覆盖整体厂区的现场生产数据与设备监控机制,充其量为工业2.0水平,很难一步登向4.0顶峰。

有监于此,泓格科技从数据采集监控的强项出发,选定机台联网、节能减碳、环境监测等三大主轴,孕育出具有高度可行性的工业4.0解决方案,协助企业尽早突破单机自动化格局,将所有机台设备的信息汇集到中控室的图控系统,以利统一监控与管理,充分满足生产、安全、M2M与节能等基础应用需求。

泓格研发处长何坤鑫表示,环顾其工业4.0方案内涵,其间最易入门的一环,便是被归类在机台联网象限的三色灯状态监测,旨在实现由中控室统一监测所有产线机台的停机、待料与生产等状态,作为优化生产稼动管理的依据。

瞄准生产、效率与节能  务实设计工业4.0方案

以泓格曾参与的三色灯联网专案而论,最经典一例出现在某面板厂,其要求2秒内收集250台设备状态,原本碍于此举占用大量带宽、干扰网络运作,因而难以实现,经泓格协助规划以MDC-714数据集中器为轴心,动用10余颗集中器收集250组经由M-7051线上I/O模块传送的信号,再透过批次处理方式上传后台图控系统,巧妙解决该厂的难题。

何坤鑫指出,相对于三色灯联网,机台状态采集监控的复杂度更高,不仅需要监测三色灯状态,也一并量测温度、耗电、安全门状态、预热状态等众多信息,相关应用场景包含塑胶射出厂机台状态监测、PCB厂机台设备联网、锯床厂机台整合应用、封测厂机台联网、轮胎厂马达与加热设备监测...等等。

针对节能减碳主题,泓格藉由旗下PMC系列电表集中器、PM系列智能电表、M-7017RMS交流讯信号差动输入模块、InduSoft图控系统等多项产品的搭配组合,不仅协助制鞋业建立制造环境与生产设备数据采集整合系统,亦曾协助半导体厂打造厂区电力监控方案,协助机械厂进行磨床用电监测。

至于环境监测,泓格则曾协助食品厂收集厂区内部的充填记录、电力信息、温湿度与油槽溢位信息,据以建构生产履历;另协助半导体厂执行漏液检测、并协助一般工厂库房或自动仓储建立环境监测机制。

何坤鑫重申,现今台湾多数制造企业面临的最大考验,在于不知如何从单机自动化的现状往前迈进一步,故泓格的工业4.0方案旨在化解僵局,使企业能针对厂房与生产流程施以实时采集监控,进而藉由数据分析产出应变策略,以期消弭一切无谓的资源浪费,如愿打造一个安全、效率、节能的工作环境。

近两年来泓格逐渐跳脱原本元件供应商的单纯定位,深入半导体、塑胶射出、PCB、制鞋、轮胎...等等不同的最终用户环境,参与工业4.0议题实际讨论,深刻理解个别企业的痛点差异甚大,故借重旗下工程团队协助研拟对策,乃至透过定制化修改软硬件等手段,为客户量身打造最适合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