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各方技术 机器人将启动工业4.0浪潮 智能应用 影音

汇聚各方技术 机器人将启动工业4.0浪潮

  • 林稼弘台北

在甫落幕的「2014台湾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展」中,新汉透过与夥伴齐力研发的4轴Delta与6轴关节式机械手臂,接连展示自动化DIP产线与霜淇淋机,不仅成为吸睛焦点,亦为台湾产业迈向世界级人机协作应用水平,做出精采演绎。

众所周知,机器人技术堪称当今热门议题,惟其应用范畴多元,遍及食、衣、住、行、育乐、医疗等领域,相关解决方案的发球权,多座落于欧美或大陆等坐拥庞大内需市场的国家;台湾产业唯有凭藉电子业加工强项,力图从偌大机器人应用板块中建立滩头堡,始可跳脱定制化或ODM代工层次,抢占更大商机。

新汉与港资固高科技,在普讯创投的见证下,签订MOU 2.0合作备忘录。右起为固高吴宏总经理、新汉林茂昌董事长、普讯初家祥先生。

新汉与港资固高科技,在普讯创投的见证下,签订MOU 2.0合作备忘录。右起为固高吴宏总经理、新汉林茂昌董事长、普讯初家祥先生。

有监于此,新汉着眼工业4.0浪潮,领先台湾业界投入研发EtherCAT控制主机(EtherCAT Master),呼应机器人控制器微型化趋势,孕育NexMotion EtherCAT运动控制平台,获得诸如港资固高科技等海内外厂商的青睐,因而促成一波波合作机缘,如今透过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展场域,展现亮相实力;以备受参展者欢迎的霜淇淋为例,即是汇聚新汉EtherCAT控制器、固高运动控制技术的结晶成果。

新汉工业电脑事业部总经理林弘洲表示:「新汉在展期由机器人日送出1500支霜淇淋,不但是展场众多应用中的亮点,也展现人机协作未来的无限可能。」

然而上述成果展示,并非新汉开发工程协作机器人控制系统之终点,展望未来,与产官学研等各界合力启动的研发计划,仍将持续推进。

新汉以其制造中心  作为机器人实验场域

林弘洲表示,2年前其与固高签定合作备忘录(MOU),双方约定就机器人控制器展开技术交流,当时尚属「MOU 1.0」层次,但随着时序演进,彼此皆认定缺省的研发构思,确实逐步落实,故而决定深化合作关系,于是在7月30日续签MOU 2.0,未来将针对EtherCAT控制器、EtherCAT伺服驱动器(EtherCAT Servo Drive)、I/O系统等产品展开共同研发。

除此之外,新汉一方面考量板桥三民厂产能已趋8成,已有扩厂需求,二方面为展现与夥伴共同研发决心,计划波段式投入资金,并带入相关生产设备,及电子业生产know-how,在固高参与投资的东莞松山湖智能园区辟建新厂,预计2015年中投产;届时松山湖新厂、连同三民厂等新汉制造基地,都将顺势成为大中华区的人机协作实验场域。

林弘洲强调,无庸置疑,今后全球机器人的最大市场就在亚洲,尤其大陆更是个中重镇,而新汉搭乘ECFA顺风车,偕同两岸三地知名品牌固高深耕大中华市场,此一策略布局堪称意义重大。为强化合作综效,新汉亦与固高在台中成立系统整合部,发挥最后一里关键助力,协助电子业加速挺进人机协作的新生产模式。

另一方面,新汉为求提升自主研发能量,决意加码投资新台币4,800万元启动「EtherCAT工程协作机器人控制解决方案」科专计划,预计8月底前与经济部签约,尔后将以2年的时间,与中正大学、中兴大学、工研院、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联手,研发完全由台湾自制的工业机械人。

而新汉亦已备妥EtherCAT Master与EtherCAT运动控制等技术专才,共计达15人团队,借此参与研发专案的执行。林弘洲说:新汉感谢精密机械亦鼎力相挺,其在展会所展示的机械手臂皆采用新汉EtherCAT控制平台;新汉相信在众多台湾优秀机构的协同合作,MIT工业机器人指日可待。

林弘洲并透露,在智能自动化与机器人展期间,新汉如愿引发热烈回响,一些擅于车床、CNC或砂轮等技术的半导体设备制造商,乃至寻求转型的传统精密工具业者,多与新汉探询合作,期望挟着自身的机构能力强项,补齐控制器技术缺口,继而催生最符成本效益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不再凡事仰赖德日大厂。

此外,若干拥有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利基的海外大厂,亦与新汉洽谈ODM合作机会,由此观之,新汉筹谋多时的工业4.0智能生产布局,已然陆续崭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