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lz提供一站式谘商顾问、安全概念和CE认证 智能应用 影音

Pilz提供一站式谘商顾问、安全概念和CE认证

Pilz服务范围从风险评估到安全设计和安全概念,直到实施完成和验证确认,是少数能同时担任CE标示符合性程序授权代表和承担责任的公司。
Pilz服务范围从风险评估到安全设计和安全概念,直到实施完成和验证确认,是少数能同时担任CE标示符合性程序授权代表和承担责任的公司。

每当制造工厂进行产线最佳化调整或扩厂时,通常都会需要将一个新式的设备安全概念纳入考虑,用以因应已改变的环境条件。若一个工厂的设备元件来自各个不同的制造商和供应商, 按照欧盟机械准则指令(Machinery Directive) 2006/42/EC所会产生的疑问是:最终何者应申请CE认证并担负责任?

当相连的工厂进行现代化整合,有提高生产力之需求或进行生产线扩线工程时,到底哪些工厂元件基本上可以保留?哪些应该更换?这些都是在经济层面上即会发生的问题。时间因素在此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进行改装往往比安装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来得快。

Sika总公司位于瑞士楚格州(Zug)的巴尔(Baar)。为了将生产设备合并到位于15公里外的萨尔嫩(Sarnen)工厂的专案,整条现存的薄膜生产线将会彻底拆解重组;生产线主要是由一个退绕机组、中央挤压机组和一个绕组机组所组成。

Sika子公司Sika Manufacturing AG的维护管理部门经理Bruno Kiser一边回忆着该计划从何开始,一边表示:「我们想保留中央挤压机组,但是部分元件必须进行现代化工程。绕组机组最近才更新,我们打算买一个新的退绕机组。」因此,该工厂经最佳化调整改装后,包括新安装的中央控制系统,其设备元件皆是由许许多多不同制造商和供应商所提供。

CE认证程序是高要求的任务

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但是当机台的特性和潜在风险由于大量变更和修改而改变的时候,正如在Sika的案例,这时欧盟机械指令准则2006/42/EC就开始生效了。根据可靠的风险评估,提出现存风险和展示应对风险的方法有其必要,因为这样最终才能避免意外,并且最有效地保障人员及机台的安全。

评估风险、计算所需的效能等级(Performance Level)、据此创造一个安全概念以及最后提供CE认证;这些在在显示这是一项需要大量专家和复杂知识的艰钜任务。

具专业能力人士的技术和安全建议

在安全方面,我们想到的就是长期合作夥伴,Pilz,这家完美的安全自动化供应商来自斯图加特(Stuttgart)附近的奥斯特菲尔德尔恩(Ostfildern)。Pilz不仅提供多样的自动化技术组合,也拥有多样化的服务,因此能在整个工厂生命周期中,提供全盘的谘商?询顾问和技术实施统包,包括CE认证程序。

按照需求,新的控制概念必须与符合时宜且经济的安全概念并进,且不能限制管理或生产力。谘商?询过程中必须清楚定义个别专案合作夥伴的工作范围、责任和专业能力,以及能导入和实现他们自己的部分构想,这些事情非常重要。

全盘服务和谘商?询顾问统包

根据风险评估,Pilz提出了一个精密的安全概念,此概念不仅符合最高的安全标准,也满足工厂的生产力需求。此概念包括研拟有关机台安全的机械、电机和其他工程解决方案,根据目前最新技术订定的标准和准则之应用,确认效能等级(Performance Level;PL),以及考量机台可用率和生产力。

当对薄膜生产工厂进行翻新改进时,此Pilz服务和谘询顾问也包括了完整的操作计划,以及有关与其他公司签订契约、向控制器制造商传达安全相关功能、请求工厂个别部门的操作和维护指南、安装后检查所有安全相关设备等建议。另一个重点是合并和扩充个别的操作手册,进而打造一本对整个系统皆能发挥效用的操作手册。最后,由Pilz发给欧盟符合性声明书(EC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

现在,升级后的工厂已符合CE认证标准。依照目前的生产力需求,未来数年的制程皆适用;此安全概念符合当前的标准。Bruno Kiser表示:「Pilz的整个谘商?询顾问和服务统包非常杰出,而且正合我们所需。我们可以专注于提升核心职能,但仍有机会调整关键部门的制程做法。最后,我们所选择的解决方案比委托承包商还要经济许多。」

未来若遇到有关机台安全的问题和任务,Sika也将继续广纳Pilz安全专家们的建议。 (本文由Pilz提供,魏君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