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智能制造 创造制造服务竞争力 智能应用 影音

投入智能制造 创造制造服务竞争力

智能工厂与工业4.0等议题热门,DIGITIMES于7月13日举办台中场次「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场面盛大吸引近300名学员参与,产业界专家与学员互动热烈并分享宝贵经验。
智能工厂与工业4.0等议题热门,DIGITIMES于7月13日举办台中场次「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场面盛大吸引近300名学员参与,产业界专家与学员互动热烈并分享宝贵经验。

当制造业不能只是制造产品,而是要配合客户需求,能够让生产更贴近市场需求,蜕变为制造服务业时,智能工厂与工业4.0等攸关智能制造的技术与应用更显重要。DIGITIMES于7月13日假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办「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提出不少的宝贵建议。

友嘉集团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马仁宏指出,要做到智能制造,整厂输出解决方案值得考虑。整厂输出解决方案可以分为模拟、体验及实施三个阶段,而且要能够在同一平台上运行,才能缩短产品上市时程,增进生产弹性,提升整体效能。

伊云谷数码科技解决方案架构师林怡君指出,物联网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为了能让设备联网速度够快,还要具备足够的安全性及扩充性,同时还可以很快的整合云平台及移动设备,Amazon Web Services(AWS)之类的云端运算服务,会是未来的重要资源。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指出,摄影机在工业4.0里扮演的是眼睛的角色,从产线监控、周界的围篱、入口或是大厅,以及车辆及人员的管理,这些场景都需要影像处理软件来管理,并与周边的系统连动,当事件发生时,能够做出最适当的处理。

台湾西门子软件工业总经理陈敏智指出,目前的工艺管理所使用的工具,因为设计、工艺及制造三个阶段没有连通,往往会产生很多沟通成本及错误,无法面对现今定制化需求愈来愈高,产品生命周期愈来愈短的趋势,研发制造必须要一体化,才能达到智能制造的目标。

研华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资深业务陈彦鸣指出,工业4.0的重点在于虚实整合,必须要有效整合信息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IT)、操作科技(Operation Technology;OT)及通讯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CT),但这3个T之间的运作,难免会有本位主义,可以透过第三方平台来处理,有效实现工业4.0的进程。

美商英特蒙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指出,要实现工业4.0,实时操作系统将会是相当重要的关键。因为实时操作系统的反应速度快,对制造现场的控制尤其重要,更能充分使用电脑效能,利用软件来取代控制卡,可以减少配线与I/O,也增加更多的空间。

东捷信息服务资深经理刘邦永表示,制造执行系统(MES)是智能工厂4.0的核心,配合ERP系统可以整合企业流程与工厂生产目标,更是整合产品订购到定制化制作流程中不可或缺的项目,若再整合机器云,包括异常回报与预测维修保养,都可更容易做到,让智能工厂的运作更有效率。

新加坡商泛达台湾区客户经理连翰林指出,产品的制造环境,必须设定不能中断的环境,因为网络断掉所造成的损失将难以弥补,因此工业厂区的线材,必须要能够应付各种恶劣环境,要根据不同的区域分区,做好环境分级,配置不同的产品。

瑞士商柏泰客户物流方案经理李国辉指出,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如物联网,可以让供应链变得更透明,让管理者可以透过网络去追踪物料在生产在线的动态,精实制造与物流管理能否完美结合,将是实现智能工厂目标的重要考量。

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智能机械推动办公室副主任詹子奇指出,要推动智能制造,首先要做到生产管理数码化,所有的生产信息才得以保存,而且传递的效率也会变得很高;其次是要建立公版联网服务平台,不管是人或机器联网的需求,都能够予以满足;最后则是发展各产业应用服务模块,建立智能制造能量。